分享文章:

波克夏公司(代號:BRK.A,BRK.B)執行長,也是廣為周知的股神巴菲特,最近在年度股東信公佈後,接受CNBC採訪,針對目前股市及大環境,以及一般投資人的疑慮,提供他的見解及對策,以下為訪談的10個問題。

1. Kraft Heinz(卡夫亨氏)發生了什麼事?

Kraft Heinz Co.(代號:KHC)因宣布股息減少36%(約150億美元),加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對其會計實務的調查,導致卡夫亨氏股價下跌超過30%。

巴菲特告訴CNBC,波克夏確實在卡夫亨氏買貴了,並說:「我認為,當你很快就要與沃爾瑪(代號:WMT)、好市多(代號:COST)或者亞馬遜(代號:AMZN)打交道時,討價還價的能力比10年前更弱了。」

巴菲特表示,卡夫亨氏食品品牌面臨了競爭壓力,不過,巴菲特表示,目前無意新增或出售其3.25億股Kraft Heinz股票。

2. 目前美國股票市場是否太昂貴?

經過10年的市場反彈,巴菲特被問及股票市場是否昂貴。他表示,在評定股票市場的相對估值時,投資者首要的是考慮利率,大多數牛市的利率都一直處於零或接近零,而美國聯準會近年來一直沒有特別積極地提高利率。

巴菲特還說:「如果有一種方法可以縮短30年的期間來看30年期債券,或是擁有標準普爾指數30年,那麼我認為,有很大的機會,標準普爾指數將輕鬆打破30年期債券的獲利。」換句話說,巴菲特寧願持有美股30年,而不是美國公債。

3. 波克夏的投資組合經理人表現如何?

Ted Weschler和Todd Combs是兩位波克夏投資組合經理,也常被視在88歲巴菲特下台後,下一代管理層的重要人員。

巴菲特表示,自2012年和2011年兩位經理人分別加入波克夏以來,Weschler和Combs各自為波克夏管理約130億美元的資產,雖各自操作表現稍許落後標準普爾500指數,但是巴菲特表示,這兩位經理人通過併購來增加波克夏的價值,巴菲特還特別向波克夏投資人保證了經理人的選股能力,說:「他們做得比我做得好。」

4.怎麼知道什麼時候是最佳時間點進場買股票?

延續卡夫亨氏的話題,巴菲特被問及如何確定公司的壞消息是一個買入機會?以及何時是減少虧損的跡象?巴菲特回答,股票的股價並不是為了指導投資人,而是為投資人提供大多數投資人的信念。

他表示,投資人首先需要確定投資的該公司真正的長期價值,然後觀察市場價格是否已拋售或甚至創造了買入機會,巴菲特說:「所以你必須喜歡的是,一個本質好的企業的壞消息。」

5. 中美貿易戰會有好結果嗎?

談到波克夏最大的公開控股Apple(代號:AAPL),巴菲特表示,與中國的貿易戰是削減2019年股票指數的主要原因,而川普宣布他將推遲原定於3月1日設定的關稅,但尚未公佈貿易協議。

巴菲特說,對中國有利的事情,也會對美國有利,他對貿易戰的結果持樂觀態度。並補充說:「我認為,當兩個聰明的國家有一些重要的事情要決定,他們最終會做出理性的判斷。」

Part 2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繼續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美股專欄,更歡迎加入《打造被動收入:建立人生主導權的系統化做法》線上課程。也歡迎填寫問卷,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