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台股可以在盤中交易零股了!對小資族來說,想要投資台積電的門檻很高,目前一張股票就要四十多萬。雖然可以在每日的盤後用交易零股的方式投資高股價的股票,但盤後零股交易一天只撮合一次(只有一次成交機會),常常有投資人反應買不到零股的情況。

從 2020 年 10 月 26 日(星期一)開始,台股可以在盤中交易零股,5000 元的預算也能當台積電的股東。究竟零股交易的時間、單位、成本跟現行的整股與零股交易有何不同呢?這篇文章就要來解答盤中零股交易最常見的 8 個問題。

1. 盤中零股的交易時間是什麼時候?

盤中零股交易時間是每個營業日的 9:00-13:30。9:00-9:10 收委託單,9:10 開始第一次撮合,13:30 進行當日最後一次撮合。

2. 盤中零股要在哪裡交易?

盤中零股交易的平台

為了跟大盤區隔成交量,也避免投資人誤把 500 股下成 500 張,盤中零股交易有自己獨立的交易平台,跟大盤交易介面會有很明顯的區隔。

盤中零股的交易單位是1 股~999 股,僅限電子式交易,投資人要自行使用電腦或手機下單,盤中零股交易不接受人工下單。

3. 交易盤中零股必需要知道的資訊有哪些?

競價方式與成交資訊揭露

(1)每日開盤價格=前一日大盤收盤價

現行零股每日開盤的價格以前一營業日大盤的收盤價為基準。不論盤中零股交易最後收盤價多少,次營業日的開盤競價基準以大盤收盤價來計算。

(2)只有一種委託種類:「限價,當日有效」

不同於大盤有六種委託方式,盤中零股交易的委託種類只有「限價,當日有效」(Rest of Day, ROD)一種。也就是用「限價」決定想要的價格來買進或賣出,這個價格在當天收盤之前會持續撮合。如果當天交易不成功,此委託單就會失效,隔天要再重新下單。

(3)資訊揭露

在每個營業日的 9:10 第一次撮合之後,每 3 分鐘會以「集合競價」搓合一次。「集合競價」就是收集委買跟委賣兩方的價格,以成交數量最多的金額為主,每三分鐘撮合一次成交,每一次就只有一個成交價格。

不同於大盤的「逐筆交易」,盤中零股交易每 3 分鐘撮合一次。在這 3 分鐘內,投資人有充裕的時間可以修改或取消委託。

從 9:00 到 13:30 這段時間,大約每 10 秒會揭露「模擬」成交價、成交量與最佳五檔的買賣申報價跟申報量。9:10 是第一次撮合,在每盤撮合之後,則會揭露成交價、量以及最佳五檔的買賣申報價、量等資訊。

4)收盤清盤

盤中零股交易的委託單只在交易時段(9:00-13:30)有效,在 13:30 最後一次撮合之後,未成交的委託單不會保留到盤後的零股交易,也不會保留到隔天,證券交易所會自動清盤。

4. 盤中零股要怎麼操作才能成功交易?

買賣成交的優先順序原則

(1)價格優先原則

「較高買進」的委託單,成交順序優先於「較低買進」的委託單。願意用 101 元買進的人,會比願意用 100 元買進的人更容易成交。

「較低賣出」的委託單,成交順序會優先於「較高賣出」的委託單。願意用 99 元賣出的人,會比願意用 100 元賣出的人更容易成交。

(2)時間優先原則

如果委託單的價位相同,就以下單時間的先後決定成交優先順序。此外,營業日9:10 的第一次撮合也是遵照價格優先原則,但價格相同的話,會以電腦抽籤隨機排序。

5. 盤中零股交易可以當沖嗎?

盤中零股交易可以當天買進又賣出嗎?不行。在盤中零股交易上線初期,盤中零股交易不能當沖。當日買進的話,最快要 T+1 日才能賣出。

關於賣出還有兩個常見問題。例如(1)當日在大盤買進一張股票,可以轉換到盤中零股市場,把股票拆成零股賣出嗎?或是(2)在盤中多次買進零股湊成一張了,可以在大盤賣出這一張嗎?答案都是「不行」,現行制度都要在 T+1 日才能賣出。

未來盤中零股交易何時能當沖?何時能跟大盤互沖?證券交易所將會分階段實施,詳細日期會再公布。

6. 盤中零股交易也有漲停跟跌停嗎?

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為了避免股票價格在短時間內劇烈變化,金管會設立「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在9:10-13:20 這段時間,如果每次撮合前試算的成交價格漲跌超過前一次成交價格的±3.5%,當次撮合會立刻延緩 2 分鐘。

在這個大家暫時冷靜的 2 分鐘裡,依然可以委託、變更或取消下單。此時每 10 秒會揭露「模擬撮合」的成交價、成交量與最佳五檔的訊息給投資人參考。

要注意的是,盤中零股交易跟大盤交易各自獨立,兩邊報價不一定相同。如果盤中零股價格震盪,觸發了瞬間價格穩定措施,但同時間大盤無異狀依然是正常交易,這個情況也是有可能的,反之亦然。

此外,盤中零股交易的漲停跟跌停幅度跟大盤一模一樣。如果前一營業日大盤的收盤價是 100 元,本營業日盤中零股交易的開盤價也是 100 元,漲停價是 110 元,跌停價是 90 元。

7. 盤中零股交易的手續費怎麼算?

零股交易的手續費跟證交稅計算方式都跟大盤一樣,以成交價的百分比計算。所以買賣零股的交易手續費是成交價的 0.1425%,賣出零股時要繳納的證券交易稅則是成交價的 0.3%。

要注意的是,多數券商的手續費低消是 20 元,未滿 20 元以 20 元計。假設某公司股價 1 股 20 元,買一張(1000 股)要 20,000 元,它的手續費是200,000*0.001425=28.5 元。

但投資人如果用零股交易購買 20 股,它的手續費不是 400*0.001425=0.57 元,而是收取低消20元。如此一來,交易成本是成交價的 5%,非常划不來。

因此,交易零股時,建議每單金額至少14,000以上,才不會讓交易成本占比太高。如果委託單低於 14,000元,也請不要太頻繁交易,畢竟不論買進或賣出,都會被收低消 20 元的手續費。

8. 盤中零股交易可以融資或借券嗎?

交易限制

盤中零股交易不得使用信用交易及借券賣出。

比較表

現行大盤交易、盤中零股交易、盤後零股交易比較表
現行大盤交易、盤中零股交易、盤後零股交易比較表

總結

盤中零股交易的開放,不僅能改善零股交易困難的問題,也提高小資族的投資意願,輕鬆成為高股價公司的股東。全台有將近 95% 的券商加入盤中零股交易。依據台灣證券交易所規定,券商要明確區隔大盤跟盤中零股交易的介面,也會在投資人首次登入時揭露收費標準,保障投資人權益。

延伸閱讀

臺灣證券交易所:盤中零股交易專區
【台股投資】逐筆交易3大重點與完整下單教學
【台股學堂】你被畢業了嗎?鑑往知來:2018年台股市場的五大教訓 
【台股學堂】短線波段怎麼判斷底部?這裡有四個關鍵指標!
股災的六種投資策略:回測給你看!

想學更多ETF投資?

繼續閱讀學院的ETF文章,更歡迎加入眾多學員五顆星評價的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線上課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