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S&P500指數從2018年九月最高點,到如今已回跌17%,而蘋果公司買回庫藏股之後股價卻持續下跌,導致帳面價值損失90億美元。有的人說企業本身最了解自己股票的價值,所以買回庫藏股的公司,跟著買就對了!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我們可以深入瞭解一些企業庫藏股政策的預期與心態。自川普減稅以來,美國企業歡欣鼓舞,但卻也將省下的巨額現金用在實施購買庫藏股,並沒有投資在有助於企業未來發展的相關資產與研發,或甚至是回饋員工,而購買庫藏股,只能讓股東短暫開心。

什麼是庫藏股(股票回購,Buyback)政策?

什麼是庫藏股政策呢?上市公司以市場的股票價格,從市場上買回自家股份,而因減少市場上已發行的自家股票數量,所以自家股票價值會因此增加。舉例來說,A公司一年賺100億元,發行1億股和發行5000萬股,對於盈餘分配就有一倍的差距。

但其實這種做法是一種市場操縱,也因此一直被禁止到1982年才合法,從合法的那刻,企業實施庫藏股政策,逐漸成為企業獎勵股東主要方式,其實實施規模,遠遠超過股利政策。如下圖,2018年第四季,S&P 500企業買回的庫藏股高達7204億美元,而配發的股利只有4542億美元。

出處:Yardeni

投資銀行高盛就曾經針對聯準會數據發布一份報告,發現庫藏股政策已讓蘋果成為自己最可靠的投資者,因企業自行可以彌補養老基金、共同基金和個人投資者投資需求下降的缺口。

庫藏股政策對於股東來說,可以即時達成財務滿足感。股東可以選擇出售股票並獲利,或者繼續持有股票讓帳面價值增加,且無需支付任何資本利得稅。

實施庫藏股不利企業長期發展

但庫藏股政策也被一些經濟學家詬病。一種爭論是說,企業向股東提供現金報酬,而不投資於企業的營運或勞工,此作法剝奪企業本身發展的利益,並有“合法化掠奪美國工業”這樣的說法。

且庫藏股鼓勵短期投資者,讓投資客可以短期快速賺到錢,而也因為企業CEO的績效有些部分取決於是否達到股票目標價格,所以CEO們也較有動力花費在庫藏股上,甚至比股利政策有更多的支出。

實施庫藏股的時間點通常是錯的

另一種爭論則是,企業習慣在錯誤的時間實施庫藏股政策。因為就理論,公司應該在股票價格被低估時購買自家股票。但是不少CEO可能會在最大化其股票期權價值的時候,實施庫藏股政策,然而政策實行,往往是順著經濟發展週期的,當利潤和股價高漲時,很多企業都會因市場蓬勃發展時,在最高點買入,就像去年的蘋果、花旗和富國銀行一樣。

很多研究證明,庫藏股政策其實不會改善企業本身營運狀況。然而,當企業有多餘現金卻沒有更好用途時,如果減少自家流通的股票,確實可提升每股收益,提振短期股價。

只是,歷史經驗來看,2007年12月美國企業大量買回庫藏股後不久,便遭遇近年最嚴重的股市暴跌,從2007年12月份到2009年3月份,美國股市市值蒸發近50%。顯然,企業未必真的知道自己即將面臨的衰退。

庫藏股政策是目前經濟弊病的根本原因嗎?這仍然沒有相關根據,但可以發現,庫藏股政策即使可以讓股東開心,但對於市場運作來說,並不見得是好的財務政策。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