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Apple 公司簡介

蘋果公司(Apple Inc.,交易所代號AAPL)成立於1977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為家喻戶曉的零售企業,營業項目包括軟體、硬體、附屬配件、媒體服務與電子錢包Apple pay等,通路包括直營店、線上商店、授權商店,銷售對象為一般消費者、中小型企業、教育、創投、政府機關等。

產品與服務可以分為四大類別:

Apple的品牌產品:

  • iPhone®
  • iPad®
  • Mac®
  • Apple Watch®
  • AirPods®
  • Apple TV®
  • HomePod™

Apple作業系統:

  • iOS
  • macOS®
  • watchOS®
  • tvOS™

Apple的支援服務系統:

  • iCloud®
  • Apple Pay®

Apple的數位內容與應用程式銷售通路:

  • iTunes Store ®
  • App Store ®
  • Mac App Store
  • TV App Store
  • Book Store
  • Apple Music®

蘋果標榜以銷售最創新的硬體設備,提供消費者最好的服務體驗,包括銷售前的客戶講解、到銷售後的保固服務。除了創新設計的硬體設備,還打造封閉式的作業系統與軟體做為市場區隔。另外,蘋果強調簡單上手的操作介面,從一開始就讓全世界驚豔的產品,到現在越來越成熟的媒體服務,連接線上及線下,全方位打造客戶的娛樂生活。

蘋果的線上應用程式(Application,簡稱App)開發者計畫,則持續協助第三方的應用程式的開發者建造、測試與監測自己所設計的程式,並且將作品上架於線上通路,供使用者下載使用與付費。

以創新聞名的蘋果公司,陸續申請了眾多智慧財產權,但科技隨著時間日新月異,推陳出新,所遇到的挑戰,除了更多品牌競爭者外,還有比快、比新、比實惠的產品競爭。對此,蘋果除了投入更多的經費研發,也提供更全面的整合服務,提升客戶對產品黏著度。

蘋果相信,持續投資於研究與開發、行銷與廣告,對於創新產品、服務與技術的發展與銷售相當重要。

蘋果公司過去5年的股價表現(Yahoo Finance

Apple 財務情況

2018年,蘋果因iPhone、其他產品及服務銷售增加的關係,銷售淨額較前一年度提升16%,相當於增加了364億美元,總銷售淨額達2656億美元。(見下圖)

財務操作部分,蘋果2018年5月宣布買回1千億美元庫藏股,並將股利由原本每股0.63美元提升至0.73美元,截至12月已執行買回731億美元的庫藏股,並發放137億美元的現金股利。

全球銷售狀況成績以美洲為首,受惠於iPhone及服務的銷售成長,全年較前一年度成長16%。歐洲全年度成長14%,相較於前一年,因歐元強勢,2018年銷售淨額年成長較多。大中華地區因iPhone銷售成長較前一年度高的關係,全年度銷售淨額成長16%。日本地區則靠著iPhone及服務銷售成長、加上強勢日圓的關係,全年度成長23%。其餘亞洲地區銷售淨額佔總銷售淨額7%,但也因iPhone及服務銷售成長、加上貨幣相較美元升值的關係,全年度成長15%。(見下圖)

產品銷售狀況以iPhone為首,佔總銷售淨額63%,因新產品陸續推出的關係,全年度成長達18%。iPad則因售價降低、弱勢美元的關係,銷售淨額全年度減少2%。Mac也遭遇與iPad同樣的原因,全年度銷售淨額減少1%。不過服務銷售因專利訴訟、線上應用軟體、售後保固的銷售成長,全年度增加24%,銷售淨額列升為第二位,佔總體銷售淨額14%。

蘋果的銷售毛利因為iPhone平均價格與其他服務的成長而提升,從2017年的840億美元上升到2018年的1018億美元,但毛利率則因為產品與服務的成本提升而下滑,從2016年的39.1%,降為2018年的38.3%。

蘋果公司相信創新的產品及服務體驗,將帶來更好的企業營運,2018年營運支出以23%成長的研發費用為代表。此外,銷售與行政支出的年度成長也達到9%。

下圖可看出蘋果公司過去一年的每股盈餘(EPS)所計算出來的本益比為13.2倍,而未來一年的預估每股盈餘計算出來的本益比為11.9倍,本益比低於S&P 500,但每股盈餘的成長預期也低於S&P 500。

蘋果公司最近5年的EPS歷史與預測(CNBC

Apple 產品與服務介紹

iPhone

iPhone是蘋果基於iOS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系列。在iPhone上有包括Siri®智慧助理、Apple Pay、TouchID®和FaceID®等功能。2018年9月,蘋果推出了三款新iPhone,iPhone Xs和Xs Max採用Super Retina™OLED螢幕,全螢幕的不銹鋼和玻璃設計,更快的處理器和強化功能相機,從2018年9月開始出貨。iPhone XR採用全螢幕鋁製LCD Retina™液晶顯示螢幕和玻璃設計,從2018年10月開始出貨。iPhone可透過iTunes Store,App Store,Book Store和Apple Music購買、管理和播放數位內容與應用程式。

iPad

iPad是蘋果基於iOS作業系統的多用途平板電腦系列,包括iPadPro®,iPad和iPad mini®。iPad包括Siri,Apple Pay和Touch ID。2018年10月,蘋果推出了新版iPad Pro以及新款Apple Pencil和Smart Keyboard Folio™。全新的11英寸和12.9英寸iPad Pro型號採用全螢幕鋁合金和玻璃設計的Liquid Retina LCD顯示螢幕,並內建了Face ID。iPad可透過iTunes Store,App Store,Book Store和Apple Music購買、管理和播放數位內容與應用程式。

蘋果電腦

Mac是蘋果基於macOS作業系統的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系列。Mac包括Siri智慧助理,並支援Apple Pay支付系統,還包含了Touch ID。2018年10月,蘋果推出了具有Retina顯示螢幕和Touch ID的全新MacBook Air,以及升級性能的全新Mac mini。

數位內容和服務

iTunes Store可用於iOS設備、Mac和Windows個人電腦以及Apple TV,允許客戶購買和下載或串流式播放音樂和電視節目,租借或購買電影以及下載免費PPodcast。適用於iOS設備的App Store允許客戶尋找和下載應用程式,適用於Mac電腦的Mac App Store允許客戶尋找、下載和安裝Mac應用程式,TV App Store允許客戶使用專門用於Apple TV的應用程式和遊戲。Book Store可用於iOS設備和Mac電腦,具有主要和獨立出版商的電子書。Apple Music根據用戶的播放或下載活動,以及基於訂閱的網路串流媒體服務,提供隨選即播的數位廣播電台,為用戶提供精選的聆聽體驗,該服務還可無限制地使用Apple音樂庫。

iCloud

iCloud是蘋果的雲端服務,可儲存音樂、照片、通訊錄、日曆、郵件和文件等,使其維持最新版本,並可在多個iOS設備,Mac和Windows個人電腦以及Apple TV上使用。iCloud服務包括iCloudDrive®,iCloud Photos,Family Sharing,Find My iPhone,iPad或Mac,Find My Friends,Notes,iCloudKeychain®和iCloud Backup for iOS設備。

AppleCare

蘋果為其客戶提供一系列支援選項。其中包括軟體產品內建的幫助、電子產品手冊、線上支援,包括全面的產品資訊以及技術支援。

Apple Pay

Apple Pay是蘋果在某些國家/地區提供的無現金支付服務,提供簡單、安全和私密的支付方式。Apple Pay允許用戶在接受非接觸式支付的商店支付費用,並在合格的設備上,可以支付應用程式內的購買。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