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波音公司簡介

波音公司(The Boeing Company,交易所代號BA)與其子公司提供的產品與服務主要可以分為四大類:

  • 商用飛機(Boeing Commercial Airplanes,BCA)
  • 國防、太空與安全(Boeing Defense, Space & Security,BDS)
  • 客戶服務系統(Boeing Global Service,BGS)
  • 客戶金融借貸需求(Boeing Capital,BCC)

其中客戶服務系統(BGS)的服務對象包含民航機及國防太空產品的客戶,協助其相關飛行、訓練、物流及維護等服務,另外也提供相關資料、數據分析,讓國際客戶們都能順利執行相關商業需求。除此之外,為確保客戶的購買能力,波音公司也提供各種借貸項目,讓客戶可以依自己的金融能力做還款選擇。

波音擁有多項專利及專利使用權,然而專利的開端為研發設計。因此,波音支出不少研發相關費用,包括設計、實驗、開發等,但因部分案子與政府合作,其研發費用可以抵消,但也因為與政府密切合作的關係,政府也擁有許多波音的專利使用權,加上波音公司其他尚未有專利的研究、開發、工程技術甚至一些商標也都是重要資產,因此波音公司認為專利對於他們的急迫性,並沒有到無可取代的地步。

航太市場需要遵守許多相關法規,無論是在美國境內甚至是境外,都有許多相關的飛安制度,而與政府的合約中,政府佔大多主導權,隨時可以終止合約;除此之外,還須遵守因航太營運製造出的污染,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航太市場,除了國際崛起的民航機公司,另外在太空相關領域,也有許多新興公司分別與美國政府合作,甚至是相互結盟,提升競爭力。展望未來,波音預期會受到更大的競爭挑戰,但他們希望以提升服務品質,延長客戶的購買週期,打造更高的客戶衷誠度。

波音需要大量特定幾種原物料,包括鋁、鈦金屬等,雖說有可以替代的材料,但為了維持品質,所需的特定數量還是不在話下,也因此供應商對波音來說為很重要的合作夥伴,若是供應商遇到出貨困難,將影響波音的產品製作日程,但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原物料甚至製作出的產品並不會有季節性的疑慮。

波音公司過去5年的股價表現(Yahoo Finance

波音的財務情況

圖一

2017年波音公司的總營收為934億美元,較2016年下降11.7億美元(圖一),最大的影響為民航機(BCA)的營收下降近2%,原因之一為單走道的小飛機訂單較多。另在國防相關的營收,衛星計畫及相關的國防營收下降,總體營收比起前一年度下降了15億美元。

圖二

2017年波音公司總體盈餘較前一年增加44億美元(圖二),主因為民航機(BCA)的勞工退休金(圖三)尚未分配。加上有控制好成本,包括誤點賠償、研究開發成本等,抵銷了營收較低的窘境,盈餘增加近34億美元。

圖三

比較波音2017年與2016年的銷售成本(圖四),可以發現整體成本降低的幅度達到6%,相當於美金47億。

圖四

整體而言,波音公司對於未來航太市場的發展,保持正面、樂觀的態度,其中民航機市場,因隨著經濟穩定成長的關係,預計將帶來每年近7%的成長率,然而在競爭越趨激烈的市場,除了廉價航空的盛行,還有各家航空公司所做的區域整合,都帶來不一樣的市場面貌。但風險也是不可避免的,除了恐怖攻擊、傳染疾病外、另外未來是否有可能再經歷一次經濟危機等危險因素,也為航太市場投下了變數。

下圖可看出波音公司過去一年的每股盈餘(EPS)所計算出來的本益比為22.8倍,而未來一年的預估每股盈餘計算出來的本益比為17.5倍,本益比低於S&P 500,近期每股盈餘的成長預期則高於S&P 500。

波音公司最近5年的EPS歷史與預測(CNBC

 

波音過去10年財報封面,可看出公司重點產品與服務

波音的產品與服務

商用飛機部門(Commercial Airplanes Segment)

該部門開發、生產和銷售商用噴射式飛機,並提供機隊支援服務,主要客戶是全球的商業航空產業。波音是商用飛機的領先生產商,提供一系列商用噴射客機,旨在滿足航空公司對全球客運和貨運的廣泛需求。該系列商用噴射式飛機在包括737窄體機型和747、767、777與787寬體機型,目前持續開發787-10、某些737 MAX衍生機型和777X計劃。

國防,太空與安全部門(Defense, Space & Security Segment)

該部門從事載人和無人軍用飛機和全球攻擊武器系統的研究、開發、生產和改裝,包括戰鬥機和導彈系統;垂直起降,包括旋翼飛機和傾轉旋翼飛機;移動,監視和參與,包括戰鬥管理、空降、反潛,運輸和空中加油機。此外,該部門還從事以下產品和相關服務的研究、開發、生產和改造:戰略防禦和情報系統,包括戰略導彈和防禦系統,指揮、控制、通信、電腦、情報、監視和偵察(C4ISR),網路和資訊解決方案以及情報系統;衛星系統,包括政府和商業衛星以及太空探索。

BDS的主要客戶是美國國防部。美國國防部的收入,包括通過美國政府的外國軍售,佔此部門2017年收入的約79%。其他重要的BDS客戶包括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以及國際防務、民用和商用衛星市場的客戶。該部分的主要產品包括以下固定翼軍用飛機:EA-18G咆哮者空中電子攻擊機,F/A-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機,F-15鷹式戰鬥機,P-8波賽頓海上巡邏機和KC-46A空中加油機。

該部分生產旋翼機和旋翼機程序,如CH-47 Chinook,AH-64 Apache和V-22 Osprey。此外,該部門的產品還包括太空和導彈系統,包括:政府和商業衛星,國際太空站,導彈防禦和武器計劃,聯合直接攻擊彈藥以及聯合發射聯盟合資企業。

全球服務部門(Global Services Segment)

該部門為波音的商業和國防客戶提供服務,提供航空服務支援、飛機改裝、備件、培訓、維護文件、數據分析和基於資訊的服務以及技術建議。

此外,BGS通過綜合物流維護飛機和系統,提供全方位的產品和服務,包括供應鏈管理和工程支援;飛機的維護、修改和升級;培訓系統和行政管理服務,包括飛行員和維護團隊培訓。所支持的主要防禦計劃包括為國內和國際客戶提供C-17 Globemaster III運輸機,F-15鷹式戰鬥機,F/A-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機和AH-64 Apache攻擊直升機。

波音資本部門(Boeing Capital Segment)

BCC旨在確保波音客戶獲得購買和接收波音產品所需的融資,並管理整體融資風險。BCC的投資組合包括經營租賃、融資租賃、票據及其他作為出售或再出租及投資目的的應收款項與資產。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