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前兩篇文章為讀者介紹AI相關的概念股:

在這股人工智慧浪潮下,現在與未來必備的各種產業,絕對與AI有很大的關聯,但也就因為AI的應用橫跨眾多產業,就之前介紹,有半導體的晶片公司,也有大型網路公司打造的雲端平台。因此,用傳統方法無法確實的將AI進行產業歸類。

AI已經遍布汽車、金融、製造業、家居、硬體、零售、醫療等,舉例來說,家裡的掃地機器人、自動駕駛汽車等,究竟這些產品、服務又算是什麼樣的產業呢?另外,也無法以市值來挑選出大公司就好,畢竟10年前的Google,又有誰能想像其發展可以像現在一樣呢?再比如,目前全球約有 700 家註冊公司有機器人產品,多到讓人目不暇給。遍佈全球的智慧應用,怎樣才能不偏重某一產業或某一公司,做出正確人工智慧的趨勢投資呢?

不如以「指數化主題投資」的方法,佈局AI相關產業,以ETF為工具來做投資吧!不過人工智慧的ETF又有兩種截然不同的主題,投資人千萬要分清楚喔!

1. 投資人工智慧科技公司的ETF

2013年,第一檔機器人、自動化相關的ETF,由ROBO Global發行ROBO Global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ndex ETF(代碼:ROBO)就已經讓投資人可以參與機器人產業了。

2018年,由First Trust發行的First Trust Nasdaq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Robotics ETF(ROBT),追蹤約90家涉及人工智慧、機器人領域的全球企業,使用美國消費者科技協會的評級系統來挑選公司,評比公司中包含機器學習、智慧產品、應用人工智慧的既有傳統公司,再根據排名挑選前30家公司,指數每季調整一次,目前其指數以美國公司佔半數以上,其他還有日本、英國、加拿大、巴西、瑞典、以色列、法國、韓國及德國的公司,產業以科技佔半數以上,但也有醫療、零售、通訊等公司。

2. 用人工智慧選股的ETF

除了投資AI相關公司的ETF,也有應用人工智慧來選股的ETF。成立於2017年10月的人工智慧動力股票主動型ETF (AIEQ),是第一檔全靠AI選股的 ETF,其演算法一開始是人類寫的程式,但之後就變成全自動演化與學習,利用IBM Watson的人工智慧與所有可得的大數據,找尋美國境內的投資機會,每天分析約6千多檔美國上市股票,內容包括企業公告文件、新聞以及社群文章、財報等,找出被低估的標的,並且透過公司管理團隊以及市場信心指標,挑選40至70檔股票,實現長期資本成長。

到目前為止,誰厲害?

如果只看2018年的下半年,則投資人工智慧的公司看起來似乎只是獲得比S&P 500指數更大的波動,但是報酬並沒有比較好,反而略輸了一點。而用人工智慧來選股,則很明顯輸給了S&P 500,尤其是在2018年12月的大跌期間,人工智慧的表現反而是最差的。

不過隨著科技不斷進步,越來越多產品應用AI技術,除了進入智慧的公司會日趨增多,可以投資的標的也越漸複雜,相信未來,人工智慧相關的投資會一直成為話題,只是人工智慧到底是不是好投資?如果你心中沒有答案,也許透過ETF投資整個市場就好了。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繼續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美股專欄,也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