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相信讀者一定對Alphago打敗人類圍棋棋王的新聞印象深刻,人工智慧(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深度學習的名詞近年來在各大媒體新聞版面常常被提及,從科技名詞變成財經名詞,甚至已經成為教育上的重點科目。

機器人、自動駕駛、無人工廠等例子,可以運用AI的科技舉凡無數,似乎只要是先進的應用,就會被套上AI的名號。但究竟什麼是AI?又有哪些產業會受惠於這浪潮下?投資人看好未來這趨勢,又有什麼公司可以投資呢?

根據資誠顧問《全球人工智慧研究報告》中提到,AI科技將會在2030年貢獻15.7兆美元,超過目前中國和印度的GDP總和,其市場潛力可見一班。簡單來說,AI牽涉到資料中心的大數據、高速網路的傳輸,透過前端的晶片運算,串聯雲端龐大的資料,實現深度學習及持續進化的目的,慢慢透過資料做學習演進,因此並不是想像中的一步到位。

投資者要了解,隨著越來越多的公司表示他們正在使用人工智慧(AI),但其實其可能正在使用舊的數據分析工具,並將其標記為AI,以提升公共認知度。

但是,要實際從AI技術變成獲得實際收入成長的公司,並沒有這麼容易,不是沒有資料,就是有資料但是沒有數學模型可以使用,甚至有資料也有模型,但是推演出來的結果即使是專家也不知道怎麼去解釋。所以目前的主要應用,以人臉辨識、語音辨識與翻譯為主,因為取得資料容易、深度學習的技術能夠快速運用,而且也容易判斷是否「有效」。

美股人工智慧概念股-硬體晶片公司

Nvidia(股票代碼:NVDA)

相信近年來您一定常聽到輝達(Nvidia),這是一家專業半導體公司,其以人工智慧為重點的產品於2016年開始加速成長,最成功的核心是圖形處理單元(GPU),原本只作為顯示卡的運算,但如今已經成為可以支援汽車的自動駕駛、遊戲的視覺運算、雲端的人工智慧計算、加密貨幣的挖礦和許多其他科技領域創新技術的重要晶片,因其領先的技術優勢,成為現在最重要的AI晶片公司之一。

美光科技(股票代碼:MU)

雖然輝達Nvidia是半導體人工智慧晶片的首選,但另一家晶片製造商:美光,則是以一種間接的方式影響人工智慧的發展。美光以製造內存記憶體為主,與韓國三星及SK海力士佔了全球80%的市場,人工智慧需要大量的資料,自動駕駛、物聯網、醫療保健和金融等近年的變革,都可見對資料中心的需求,其中美光所專精的晶片正是這個領域的佼佼者。

英特爾(股票代碼:INTC)

雖然Nvidia是人工智慧晶片的最主流選擇,但英特爾這家典型的藍籌半導體公司也不容小覷。2017年底,英特爾挖走了AMD的首席GPU架構師,領導核心視覺運算的新團隊,目標是利用獨立GPU產品的機器學習技術,成為物聯網領域的龍頭。更重要的是,雖然Nvidia擁有強大的領先優勢,但英特爾相較輝達,每年擁有近7倍以上(100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為其投資相關技術發展有很大的優勢。

台積電(股票代碼:2330、TSM)

當然,也別忘了台灣就有一家非常傑出的半導體公司-台積電。對台積電有興趣的投資人,除了在台股市場投資,也可以在美股市場透過ADR投資,美股代碼為TSM。詳細介紹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台股學堂】認識台股最重要的公司:台積電(2330)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繼續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美股專欄,也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