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美股三大指數包括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納斯達克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另外還有如費城半導體指數、羅素3000指數等也相當廣為人知,與台股只有大盤加權指數不同。

美國的投資歷史較久遠,美國股市 (American stock market) 於 1811 年開始營運,早期沒有現在的電腦及網路,所有的交易都必須靠人力進行,為了瞭解市場的大概輪廓與表現,所以紛紛有不同的指數出現,有的指數是以交易所掛牌的股票表現為主,像是紐約交易所綜合指數,有的指數是以產業為主,像是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由此可以看出美國的指數與台灣的指數一個很重要的差異,台灣的加權指數是由半官方的「台灣證券交易所」編制,但美國的指數都是由民間機構編制,像是道瓊指數、MSCI指數、晨星指數、羅素指數。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JIA,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Index)

美國三大指數牽動著不僅是美國本土的公司興衰,也影響世界各地的經濟動向。其中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為這三者當中最早出現的指數,它也是美國重要的工業發展指標,在1896年出現,一開始指數為40.94點,成分股為30家上市公司,創始的成分股當中,最後一家還留在指數的GE(奇異家電)也已經在2018年被踢除了。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計算方式與台股指數用市值來加權不一樣,它是以股價來加權。目前道瓊成分股中占比最高的是波音(Boeing),達到近10%,因為波音的股價最高,達365美元。

投資人一定會好奇,怎麼樣的上市公司會被選進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呢?其實,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選股非常主觀,有好的知名度、名聲、並且是產業的代表企業,得要是「美國」的公司,且營收一半來自美國本土,才有機會被指數的委員會選入。成分股主要是由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的公司所組成,僅有幾家是在納斯達克交易所掛牌的公司,包括如蘋果、英特爾、思科和微軟。

想直接投資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投資人,可以透過代號為DIA的ETF投資,又暱稱為鑽石(Diamond)。

納斯達克指數(NASDAQ Composite Index)

納斯達克指數一看名字就知道,其所包含的股票僅有在納斯達克證交所上市的股票,成立於1971年納斯達克交易所建立時,最初的指數為 100 點。納斯達克指數是以市值作為加權指數,其中以科技公司為主。

因此,全世界的科技股也都會以納斯達克指數為指標,自1990年後納斯達克指數因科技相關發展,漲幅驚人,其指數有3000多間上市公司,包括世界聞名的微軟、英特爾、雅虎及近年當紅的尖牙股臉書、蘋果、亞馬遜、網飛、谷歌等(FAANG),成為美國「新經濟」的代名詞。

想直接投資納斯達克指數的投資人,可以透過代號為QQQ的ETF投資,又暱稱為方塊(Cubes)。但QQQ追蹤的不是納斯達克指數,而是納斯達克100指數,只取前100大公司來投資。

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 Index)

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母公司為麥格羅.希爾公司(McGraw-Hill),為一家全球訊息服務供應商,最初的成份股由425種工業股票、15種鐵路股票和60種公用事業股票組成。1976年後,才變成由400種工業股票、20種運輸業股票、40種公用事業股票和40種金融業股票組成。

目前,標準普爾500指數共分為10大類股,產業是這三種指數中最多元的,因此在大盤大漲時其漲幅為三者居中,但大跌時,不論是先前的網路泡沫化或是金融風暴,因其包含的產業較多元,所以危機時跌幅也是三者中較緩和的。

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成分股包含紐約證券交易所及納斯達克上市的公司,指數計算方式與台灣加權指數一樣也是以市值作加權。介於主觀的道瓊工業指數、大量涵蓋的納斯達克指數之間,選股有一定標準的標準普爾500指數挑選市值大的公司,但也考量許多因素,例如講求類股平均的程度、成分股的流通程度。巴菲特的波克夏就因為要增加流動性,將B股由1股分割為50股,股數更多、股價更低,最後終於順利成為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成分股。

想直接投資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投資人,可以透過代號為SPY的ETF投資,又暱稱為蜘蛛(Spiders),是美股市場最知名的ETF。

結語

看完上述的介紹,對美股是不是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呢?上面三個指數過去20年的表現,是不是呈現一個長期穩定向上的趨勢?而無論是2001年的網路泡沫、2009年的金融海嘯,現在回頭去看,其實都像是小事一般。這其實就是美股之所以吸引許多投資人的原因。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繼續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美股專欄,也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