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出處:Stockcharts

短期美國公債的殖利率超過長期美國公債的殖利率,這種情況稱之為殖利率曲線倒掛。

回顧歷史,美國60年代以來, 10次殖利率曲線倒掛,就伴隨著9次經濟衰退,如此正向相關,也難怪在去年年底,美股三年期及五年期美國公債出現殖利率曲線倒掛,且兩年期及十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呈現10年以來最平緩的水平時,很多投資人開始憂慮經濟衰退的到來。

「殖利率倒掛」真的有這麼可怕?

在嚇自己之前,先了解到底什麼是殖利率曲線倒掛。

美國公債有1個月、3個月、6個月、1年、2年、5年、10年等不同到期的期限,不同的期限配對不同的殖利率,把這些殖利率畫在圖上連起來,就會變成一個Y軸是殖利率,X軸是到期時間的殖利率曲線(如上圖)。

一般來說,正常的殖利率會是一條正斜率曲線(左下往右上傾斜),為什麼呢?如果投資人想將錢投入公債,但是發現2年期跟10年期的殖利率一樣,投資人怎麼會願意投入不確定性較高、風險較大的10年期公債呢?

所以,如果要吸引投資人買10年期的公債,就勢必要把殖利率提高,用更高的報酬來彌補更高的風險,這就是為什麼殖利率曲線是一條正斜率曲線了。

但是如果殖利率曲線從理論上的正斜率,慢慢變成一條「水平直線」,最後甚至變成從「左上到右下」的負斜率曲線,這就是所謂的殖利率曲線倒掛。

殖利率倒掛的起因

3年以上的美國公債通常定義為長期,反之3年以下就為短期,常常聽到升息影響公債殖利率,影響的就是短期公債殖利率,而長期公債殖利率則是表達投資人對未來經濟的預期。

去年,由於美國聯準會升息,導致短天期公債殖利率上升,但另一方面,投資人對未來經濟抱持成長放緩的預期,讓長天期公債的殖利率慢慢下降,所以產生殖利率曲線倒掛的現象。

在2018年12月3日,美國3年期公債殖利與5年期公債殖利率出現「倒掛」現象,很快的隔天美股道瓊指數重挫近800點,但真的有這麼可怕嗎?

其實回首過去幾次經濟衰退,很多是通膨太快,促使聯準會不得不趕快實行緊縮貨幣政策,但近年來,通膨並沒有這麼嚴重,因此延長了倒掛與衰退的間隔周期。

聯準會:別怕殖利率倒掛!

在去年底發生倒掛前半年,美國聯準會發布了一份標題為Don’t Fear The Yield Curve的研究報告,中譯為不要怕曲線倒掛,認為投資市場應重新審視「殖利率曲線倒掛」,因為聯準會認為,「倒掛」應被解讀成投資市場對未來貨幣政策的預期,投資人不宜過度恐慌。

未來再看到類似相關的倒掛新聞時,建議關注2年期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三個月期國庫券和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走勢,再多留意通膨的程度,以及美國聯準會對利率會議的討論。

殖利率曲線倒掛,其實未必股災就馬上來臨,可以看看下圖,灰色部分為經濟衰退期,而殖利率曲線倒掛(所有的線都聚集在一起),往往比經濟衰退還有提早一段時間出現。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