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你是去年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嗎?離開學校也已經半年了,工作一段時間,雖然薪水不多,能存下的錢也有限,但總是要有個開始。新的一年就讓自己好好規劃財務流向,未來有一天就能靠被動收入為自己加薪。

目前金融機構牌告活期儲蓄存款利率,平均約 0.17%,將錢存在銀行早已無利可圖,如果想獲得豐厚報酬,最好尋求其他獲利較高的投資方式。但是銀行定存仍然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任何更高報酬的工具也都帶有更高的風險,所以對於還沒有太多資金可以運用的會的新鮮人或理財新手,可以試試從零存整付作為打開理財大門的第一步,一來累積本金,二來也不會承擔太大風險。

在投資的事業裡,獲利越高的商品,風險也越高;但風險高的商品卻不一定高獲利,好好認識各種投資標的很重要,最常聽到的活存、定存、儲蓄險、股票、外匯、基金、期貨……要全部都搞懂簡直比上班還難,我們今天先來介紹最容易、最適合新手的的零存整付,如果想學更多、更細,可以參考《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

什麼是零存整付?

我們一般所稱的銀行定存分為「定期存款」及「定期儲蓄存款」兩大類,後者又分為零存整付、整存整付、存本取息。

 零存整付

零存整付是指每個月都存一筆固定的金額進銀行,並將本金加利息以複利方式滾入下一期的本金中,以此類推,並在與銀行約定的時間到期後,一併將本金與利息領出。

如果你想每個月存一萬元,年底一次領出來,零存整付因為有複利,會生出更多利息。

 整存整付

整存整付則為期初時將本金一次存入戶頭裡,之後就不再增加本金,坐收每個月的利息,與零存整付相同,這個月的利息一樣會滾入下個月的本金中,到期後可一次將本金及複利利息一併提領,這也是一般人理解的「定存」。

如果你已經有一筆錢想要定存,例如十萬元,那就用整存整付吧!

 存本取息

存本取息需一次將本金全數存入帳戶,接著就可每月領取利息,與前者不同的地方是,存本取息定期儲蓄存款的利息是採單利計。

例如你有一百萬元,想每個月領一些利息出來花,存本取息會比較適合。

儲蓄險、定存,兜幾?

之所以推薦新手先採取零存整付是因為他定期、小額存款的方式每個月不會有太大的負擔,而且門檻相當低,只要一萬塊就可以開始,不只幫助你養成儲蓄習慣,同時也存下要進入投資市場所需的資金(或人生的第一桶金),雖然利息不高,但本金可以全數取回,可以說是零風險,唯一要對抗的只有通貨膨脹,若利率低於CPI(Consumer Price Index,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年增率,代表你的利息已經被通膨吃掉。

許多人會拿定存跟儲蓄險放在一起比較,單以獲利來看,儲蓄險的利息也許有機會比定存還高,也一樣可以達到儲蓄的效果,那為什麼不選擇儲蓄險呢?

事實上,儲蓄險的本質是儲蓄,確實能起到強迫儲蓄的功用,利息也有機會比定存來得高,但最少必須綁6年,提前解約恐怕連之前繳的錢都會損失掉,不像定存完全不會損失本金。如果你才剛出社會沒多久,用錢機會還很大,千萬不要讓自己陷入有錢卻領不出來的窘境。

將較之下,急需用錢時,零期整付縱使提前解約也不會動到本金,頂多只有利息會被打折,但之前所繳的每一毛都會還給你,對資本不多的職場菜鳥來說,本金的每一塊錢都很重要。但如果你已經穩定下來也累積到一定資本,又想走保守路線,儲蓄險也是個選擇。儲蓄險,只適合有閒錢又不追求高報酬的有錢人。

金融商品沒有絕對的優劣,一每個人理財規劃的目的不同,就會有不同配置。最重要的是,投資人應該一步一步循序漸進,充實投資、理財相關知識。投資新手缺乏相關知識與經驗,最忌急功好利,在投資市場裡想要短期高獲利,往往得付出極高的學費為代價。

不管你投資了什麼標的,在你下單或簽約前,最少要知道自己買了什麼、優缺點是什麼、有多大風險?

想學更多理財?

歡迎加入上百位學員五顆星評價的《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線上課程,以及鋒哥的好書《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