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退休」這件事對每個人的意義都不同,但不可否認地,它應該要能無憂無慮、享受美好人生!然而,事實往往相反,想要在退休後毫無壓力地過生活,需要多年規劃和數十年的積蓄,而很多人做不到。

對於退休後的生活,我們總是有很多想像和期待,每天睡到自然醒、不再需要面對難搞的客戶、愛找碴的主管。也由於這些想逃離現況的渴望,往往在無意識中建構了太過美好的未來。

什麼意思?許多人常犯的錯是對退休過於自信。由於迫不急待地想到達這個階段,你以為你已經準備好了,但其實不然。

退休這件事,人們常犯的3個致命錯誤

  • 儲蓄太少
  • 低估了醫療費用
  • 沒有計畫

雖然現在台灣有非常便利的健保制度,醫療費用相較其他歐美國家少了許多,但步入老年,身體狀況勢必不如以往,醫療及長照費用仍不容小覷,最好能先評估相關費用,必要時,購買一兩張醫療險或長照險的保單也能幫助你轉嫁風險。

現在社會上低薪成常態,不是每個人都能累積足夠的資產來維持20年甚至30年沒有任何收入的生活。

如果錢不夠用時怎麼辦?根據近日美國的調查顯示,當退休金不足以養活自己時,人們最常做的因應措施前三名是:1、省吃儉用僅依靠社會保險(58%);   2、重返工作崗位(37%);3、向孩子求助(6%)。

用4%原則算出夠用的退休金額

當錢不夠用時,超過一半的人會選擇靠社會保險制度過活,但如果只依賴勞保、勞退或國民年金,很難擁有一個舒適的退休生活。只有社會保險是不夠的!你還必須擁有一筆自己準備的「退休金」。

到底要準備多少才夠呢?退休金有個「4%原則」,先計畫一年需要花多少錢,再除以4%,這就是你的退休金金額。

憑著這些儲蓄,你可以過著25年自由自在的生活,這也代表著如果在40歲退休,就會在65歲時被迫出來工作!因此,這筆退休金不能只放在銀行帳戶中!還必須持續地投資,只需要將年利率維持在5%,就可以有足夠的錢可以度過餘生。

思考工作的意義

而回到工作崗位也是不少人的選擇。其實,現在的社會,「退休」不代表職場生涯的結束,甚至可能是新工作的開始。但那些會長時間工作的人,許多是因為他們正在做著喜歡的事情,因此,在你退休前,最好進行未來生活的規劃,或至少應該要思考工作帶來的目的和收入。

正確規劃可以幫助你了解你的目標、一步一步地實現,許多人在職場時夢想著退休生活,但當真正跨出那一步時,卻什麼也沒有做!只在腦海中想想是不夠的,退休提供了「做你想做的事情」的機會,但你也必須弄清楚,究竟想要在退休時實現什麼,並真的去實行。

想學更多理財?

除了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理財專欄,更歡迎加入上百位學員五顆星評價的《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線上課程,以及鋒哥的好書《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