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5月報稅季剩下最後一週,綜合所得退稅時程分成3批,根據申報方式及時間的不同,退稅批次也有差異。

首批退稅者,在7月31日就可以先領到退稅,採人工、二維條碼或稅額試算紙本回覆申請者,要在5月10日以前完成申報,才能取得第一批退稅資格。

在最後一個星期,國稅局中午有加班,服務時間也延長到晚上7點,但還是建議民眾,如果要採取人工申報,務必提早出門、盡早完成,不要拖到最後。

推出線上版 不須下載APP就能報稅

去年Windows使用者必須下載報稅軟體才能報稅,今年推出各作業程式的的線上版申報系統,無論你是Windows、Mac或Linux用戶,都不需要再下載應用程式,可以直接在線上使用「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線上申報,支援的瀏覽器包括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IE、Edge等。

哪些保險費可以扣稅

稅法每年在變,規定年年不同,健保費及保險費扣除有五大誤區,是民眾較容易計算錯誤,而被國稅局追稅的地方。

在扣除額部分,除了調高四大特別扣除額,今年最特別的是,保險費所得稅列舉扣除額也有做調整,分成人身保險費和健保費,前者的最高扣除限額為2.4萬元,全民健康保險(含補充保費)則可全額申報扣除,不受2.4萬的限制。

申報時,同一要保人及被保險人當年度所繳納的各項「非健保人身保險費」會合計顯示為一筆,合計最高可扣抵2.4萬元,不足者則會顯示實際可扣除金額。

1.只有人身保險才可扣除

扣除的兩大條件為「健保費以外的」的「人身保險」,至於非人身保險的保險費如車險等,則不得列舉扣除。

所謂「全民健康保險以外之其他人身保險」有7大項,上限為每年2.4萬元,包含:

  1. 勞工保險(含就業保險)
  2. 農民健康保險
  3. 國民年金保險
  4. 軍公教人員保險
  5. 就業保險
  6. 國內各人壽保險公司承保之人身保險
  7. 16家產險公司承保之傷害保險及健康保險

2.健保費支出不再併入保險費扣除額限額

依照今年新制,健保費可以全額列舉扣除,不受2.4萬元保險費扣除上限的限制。

3.要保人與被保險人須為同一申報戶

今年健保費列舉申報放寬,不再限定保險人與被保險人要在同一申報戶,但是!請務必注意,這一塊並沒有放寬到人身保險費!也就是說,如果尚在職的父母幫成年子女保了保險,由於要保人與被保險人不在同一申報戶,是無法列舉扣除的。

4.扶養需直系親屬才可扣除

依照規定,申報扣除扶養親屬的保險費時,受扶養人需為「直系親屬」才能扣除,也就是說,若民眾幫忙扶養兄弟姊妹的小孩,因為他們非「直系親屬」,所以在報稅時其保險費也無法列舉扣除。

5.境外保單保費支出不可列舉扣除

此外,未經核准在台銷售的境外保單並不合法,因此也是無法扣除的。

想學更多理財?

除了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理財專欄,更歡迎加入上百位學員五顆星評價的《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線上課程,以及鋒哥的好書《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