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很榮幸受到邀請推薦《指數投資末日》這本書,我一直都在推廣指數投資,而這本書看起來就是站在投資指數的對立面,但我並不會認為因為這樣就不該推薦,反而更認為想要投資指數的人都應該看看這本書,讓自己的觀點可以更全面。

當然,我必須要說,推薦這本書並不是因為我認同作者的看法,而是我認為投資指數的人,都應該至少了解作者為什麼認為指數投資不再可行,並且試圖去反駁這些說法,否則,又怎麼安心進行指數投資呢?有趣的是,受到邀請的時候,出版社因為版面限制,其實不能刊出太多字,但我想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最後寫了兩個版本的推薦,雖然最後刊出的是短版,在這邊沒有字數限制,就都提供給大家參考。

完整:

Niels Jensen擁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與投資管理的經驗,提出未來指數型投資將因為六個趨勢而不再提供高報酬,但遺憾的是倘若這預言成真,將不是指數投資的末日,而是所有投資的末日,因為指數畢竟只是整個市場的平均表現。雖然不認同作者的悲觀與對指數投資的鄙視,但此書仍具啟發,值得投資人思考作者的預言是否會成真。

短版:

作者有超過30年投資管理經驗,提出指數投資將因為六個趨勢而不再有效,雖不認同作者的悲觀,但此書仍具啟發。

Niels Jensen:採取被動型投資完全是錯誤的

作者認為,過去 35 年投資根本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只要做好投資組合便可放手不管。但未來幾年,只有那些能跳脫思考框架、追求特定投資機會的人,才有可能每晚都能帶著微笑入眠。

作者還說,他可以理解為什麼投資人急著離開收費昂貴、績效不佳的主動型投資經理人,但也懷疑投資人是否真正理解,這時候採取被動型投資完全是錯誤的時機?

未來有六大趨勢導致市場的悲觀

為什麼作者認為現在不再適合採取被動的指數投資呢?其實作者整理了六大趨勢,認為將來市場將無法再提供跟過去一樣的報酬:

  1. 債務超級週期的結束
  2. 嬰兒潮世代退休
  3. 中產階級消費能力下降
  4. 東方國家崛起
  5. 化石燃料耗盡
  6. 財富占 GDP 的比例回到平均值

關於這些趨勢的細節與作者如何推論,請大家自行閱讀《指數投資末日》這本書,但是我自己並沒有被作者說服,尤其是作者其實有相當多的推論建立於太多的假設,或是立論基礎太過薄弱,像是中國的崛起,其實在考量到目前的中美貿易戰之後,作者的推論其實就出現問題了,像是中產階級的消費能力下降,其實美國M型化開始到現在,剛好就是作者認為投資是輕而易舉的過去35年。

但是,這不就剛好是一個提供給大家練習獨立思考與判斷的好機會嗎?你會被作者成功說服?還是你能成功證明作者是對的還是錯的?

值得思考的幾個論點

雖說我不認同作者的過度推論與過度悲觀,但是其實這本書也帶來不少啟發。以下我整理幾個作者的觀點,也讓大家好好思考一下。

  1. 資金是否被有效運用?作者提到,經濟要成長,資金就不能被錯置,但是如今的社會卻充滿資金的錯置,應該用來發展經濟的資金被拿來償還既有的債務,用於服務老年人口與房地產市場的資金越來越多,投入於具有生產效益的資金則越來越少。而利率越低,資金被錯置的情況就越嚴重。(大家看這完這一段,不妨想想作者在這短短的一段文章中,到底有多少假設?)
  2. 該投資什麼呢?作者提出以下四個建議:A. 投資級債券的表現將會出奇地好;B. 就股票而言,我傾向選擇收益型股票;C. 我會將黃金加入投資組合中;D. 投資音樂版稅能得到很不錯的非流動性風險溢酬,同時也能得利於中斷風險溢酬。串流服務導致 CD 銷售崩盤,但卻因此提高表演藝術家與歌曲創作者的音樂版稅收入。投資音樂版稅便可定期領取豐厚的收入,比起任何收益率中上的債券在近期所能提供的收入還要高。(作者所建議的這些投資不是很難取得投資管道,不然就是根本不算長期成長的資產,或是市場規模太小根本無法容納市場的資金。)作者同時也提到了兩個資金明顯錯置的資產要特別小心:中國股市與全球房地產市場。
  3. 通膨的計算有問題?作者提供兩個論點來討論目前看到的通膨並未反應實際物價的情況。A. 社會上老年人口的增加會造成通膨上升,國際清算銀行提出一個簡單的解釋:老年人口的消費支出確實比年輕人口少,導致通膨減緩,然而他們的消費大於生產(幾近於零),因此會造成通膨上升。B. 許多像是 Google 等高科技的產品,雖然提供價值給使用者,但並未計入國民經濟會計之中。真正的通貨膨脹率,遠低於美國勞工統計局公布的數字,這或許能解釋為什麼消費者認為自己的生活水準大幅改善,但整體經濟卻是惡化的。

相信上述的三點整理,可以讓大家更清楚作者推論的方式,如果你也跟作者一樣喜歡從事這種經濟學的分析與預測,這本書應該可以帶給你不少啟發,無論是讓你認同作者的結論,或是讓你興起要反駁作者的動力,相信都能讓你有所收穫。

這其實也是我閱讀的一種方式,作者在書中所闡述的資訊或知識並不那麼重要,那只是我用來深入思考的一個媒介罷了。

購書連結:《指數投資末日》

想學更多ETF投資?

繼續閱讀學院的ETF文章,更歡迎加入眾多學員五顆星評價的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線上課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