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什麼是殖利率?重要的雙日雙率!

台股的投資人經常聽到「殖利率」,這到底是什麼呢?其實最權威的資訊,當屬台灣證券交易所在網站上,公布上市櫃公司各年度股利政策時的殖利率概況(如下圖)。

出處:台灣證券交易所

而且在台灣證券交易所的首頁還有殖利率排行榜,不過通常是前一年的資訊,僅供參考:

台股中所稱的殖利率一般通稱為當年度公司董事會決議發放去年度分配盈餘,其中所發放的現金股利除上除息日收盤價,即為殖利率。

舉例來說,台積電(2330)去(2018)年2月13日董事會決議配發前(2017)年盈餘發放案,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8元給股東,並且決議除息日在2018年6月25日,領息日在2018年7月19日。除息日的收盤價為218元,所以算出來的殖利率為3.66%。

此外,發放率也很重要,前年台積電的每股稅後盈餘(EPS)為13.23元,現金股利發放率為60.47%(8/13.23=60.47%)。

台股1張股票為1,000股,若在除息日之前,投資人擁有1張台積電股票,未來股利發放時間到時,台積電會將1000股*8元=8,000元匯入你的交割銀行帳戶,當然會先預扣除稅金。

對於殖利率很重視的投資人而言,最重要的資訊就是雙日雙率:除息日、領息日,以及殖利率、發放率。

台積電今年配多少現金股利?

每年台股上市櫃公司發布整年度會計師查核完備的會計報表後,董事會開始著手準備對大股東盈餘發放案。去年台積電是在2月13日董事會決議盈餘分派案,預計今年發布的時程也落在這期間,時間正逐步逼近。

此時,投資人最想知道的是,今年台積電殖利率概估有多少?值不值得投資呢?

目前市場認為台積電每股可能發放8-9元,若每股發放9元,以台積電1月11日收盤價220.5元概算,台積電殖利率約在4.08%;若每股發放8元,殖利率約在3.62%,都高於1月11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699%,也大幅優於國內的銀行定存。

這就是為何台積電股價每當重挫時,外資、政府基金會進場買入持股,也使得台積電下方股價具有支撐性。

為何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參考標準?

一般外資會將美國10年期公債當作無風險投資,而承擔風險就必須要獲得更高的報酬才行。所以若台積電殖利率低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外資直接投資美國10年期公債就好了啊!何苦匯入台灣,承受面臨的匯率損失的風險及台積電股價下挫的價差損失?

此外,投資人要注意的是,除了關注殖利率外,也需要留意的上市櫃公司所發放出來的盈餘,是否全部都屬於業外貢獻?同時所投資的個股,其背後的產業是否為夕陽產業或是明顯走下坡的產業?以免參與除權息後,賺到了股息,股價卻跌不停,蒙受價差更大的損失。

台股是世界上少見的高殖利率市場

下圖是證交所官網首頁的表格,可以看到台灣的現金股利殖利率只比英國低。雖然這資料的時間有點久了,不過大趨勢仍然是如此,沒有太大變化,這也是為什麼外資青睞投資台股的主因。

不過對於一般投資人,想要獲得不錯的股利收益,其實用台灣50這種貼近大盤的ETF投資就可以了,除非還想要更高的配息,才去投資殖利率更高的個股,但也要承擔更高的風險。

想學更多台股投資?

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不讓你畢業的台股投資基礎班》線上課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