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全球經濟很差,台灣店面都租不出去!台股卻上漲了1,000點了?今年開始的前兩個月,台股行情令很多投資人者驚訝,扼腕沒有搭上反彈行情。投資人謹記,帶動股市上漲還有一種推力是「資金行情」,從哪些跡象能夠觀察「資金行情」呢?

台股從今(2019)年1月4日盤中低點9,319.28點至2月25日收盤價10,390.9點,上漲了足足超過1,000點,漲幅11.49%,但其實美國股市漲幅比台股還大,漲幅超過2成!為何全球股市在各國經濟數據不佳的前提下,還能大漲?

因為推動股市上漲的動能不單單僅有「基本面」、還有「資金面」,其中資金面還夾雜著市場情緒,台股為全球股市的一環,不能只以「電視報導好多店面租不出去,景氣很差」來判斷台股動向。

全球本波段的資金轉向轉折點為去年12月20日美國聯準會(Fed)公布利率決策,一如市場預期升息1碼,聯邦資金利率調高到2.25%至2.5%,並暗示2019年將升息兩次,而9月份時曾暗示將升息三次,隨著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公開場合發表鴿派言論,市場更確定資金寬鬆,隨即展開全球資金潮。

要如何觀察資金面?可以從五大跡象觀察。

第一、 美國公債下跌

說明:債市與股市是天秤的兩端,股市為高風險市場,若債市殖利率走低,代表資金都轉向債市,讓債券的價格上漲,其背後意味著投資人此時不想承擔風險。

近期因Fed鴿派立場,資金由債市轉向股市布局,美國公債報價下跌,顯示投資人對股市心態樂觀。

第二、 新興市場貨幣升值,人民幣、新台幣等…

說明:由於資金從債市轉向股市,首要推升是美國股市,緊接著資金會外溢到新興市場,在資金湧入下,新興市場貨幣升值,再推升股市走強。

第三、美元指數走弱

說明:因美國未來升息速度趨緩,預期資金擺在美國,利差縮小,資金轉往其他有利可圖地方布局,會使得美元指數走弱。

第四:外資買賣超

說明:資金從美國市場流出,轉移到台股,外資買超統計數據正面。統計今年2月11日至25日,外資買超台股429.74億元。

第五、櫃買指數走勢

說明:台股中的櫃買市場以小股本的個股為主,股性活潑,市場將櫃買市場的動向來判斷中實戶、主力對股市的態度。

本波段櫃買市場領先台股集中市場落底,中實戶、主力對多方的嗅覺相當敏銳。櫃買市場在去(2018)年10月 29日見到109.14點波段低點,比集中市場今(2019)年1月4日盤中低點9,319.28點提前了2個多月見到底部。

至於股市何時會反轉或漲勢減弱?也可以從上述的五大跡象來判斷。

延伸閱讀

【台股學堂】短線波段怎麼判斷底部?這裡有四個關鍵指標!

想學更多台股投資?

繼續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台股專欄,也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不讓你畢業的台股投資基礎班》線上課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