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上帝是公平的,一視同仁地給了每個人24小時,至於該如何分配、怎麼運用,完全看個人選擇了。

還記得上個月領到年終獎金後你做了什麼事嗎?孝敬父母、出國玩、還是換一台新手機?這些都很好。但如果你願意把錢花在每天都必須做的、或耗費你最多時間的事情上,會獲得最深遠的影響。

以床為例,一張床的價錢可能跟一趟歐洲行差不多,如果今天中了10萬塊的樂透,你會想拿來買一張舒服的床、還是快快樂樂地去歐洲放個長假?我相信有一半的人會選擇後者。

出國玩,你會得到10天的快樂時光和一段美好回憶,這的確非常棒。如果你選擇了床,可能剛開始沒發現有什麼改變,但在幾個月、甚至幾年後,可能會突然驚覺,本來都要翻來覆去躺好一陣子才會睡著,或者早上起來腰酸背痛,現在可以睡得很安穩了!

當然不是說選歐洲行的人錯,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看世界的角度也不一樣,我只是想說,比起長期但不起眼的事物,許多人會選擇明顯、立即的快樂,但是哪一個對自己的影響更大?其實是值得思考的!

花錢時,請以小時為單位計算價值

這不只是關乎舒適度的問題,從財務的角度上來說,付錢給你花越多時間的事物,會比買最有趣的東西,幫你省下更多錢!

雖然床跟出國都一樣花了10萬元,但你每天在那張床上度過8個小時,經過10年,就在那張床上度過了2萬9200個小時!平均一個小時不到3.5元!而出國玩,僅僅10天就花了10萬元!等於一個小時就花了416元!

在進行任何消費之前,請算算一個小時的成本是多少。如果你在某件事情上花很多時間,那麼為它付點錢,成本就不算太高。最重要的是,長期來說,往往會對你更有助益,甚至有些優點需要長期才看得出來。

如果你是平面設計師,一天花8小時(甚至超過)坐在電腦桌前抓著畫筆,絕對值得買一組順手、快速、好用的繪圖板!即使貴一點也沒關係,因為它能產出的價值遠遠超過於此。

一天站8小時的櫃姐,比起把錢拿去看電影、吃大餐,更需要擁有一雙穿起來舒適、包覆性好、支撐力強的鞋子。我想,雙腳腫脹痠痛,也很難面帶笑容、心情愉悅地面對客人吧?

簡單來說,你在某件事上花的時間越多,你為那件事所付的錢就會越有價值!

時間不是唯一的因素,但它很重要

看到這裡,有些人會想,如果每天花3個小時玩遊戲或追劇,但一個禮拜只花2個小時整理家裡,依照上面的建議,是不是應該把錢花在休閒娛樂上?因為如果買了掃地機器人,可以省下的時間少之又少,相對起來CP值比較低。但好像哪裡怪怪的?

沒錯,因為雖然時間很重要,但它並不是決定你花錢與否唯一的因素。

你可能一個晚上要打3個小時的遊戲,只花半小時煮晚餐,所以你覺得不該花錢買廚具,這就不對了。遊戲可以不要玩,但你必須吃飯!而你的錢和時間之間的關係也不是那麼簡單。

研究顯示,如果你願意花錢來免除掉厭惡的事物,可以帶來更大的幸福感!

傳說中可以拯救婚姻的三機:洗衣機、洗碗機、掃地機,雖然在家務上花的時間不算太多,省下的時間也不多,但帶來的效益可不容小覷。

結語

沒有可以替你決定如何花錢單一原則,但把錢花在你花很多時間的地方,可以提供你一些新的觀點和看事情的角度,你一天只有24小時的時間,可不能都在受苦吧?

如果你決定在自己身上多花點錢,及時行樂,那麼就從花最多時間的事情開始吧!

想學更多理財?

除了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理財專欄,更歡迎加入上百位學員五顆星評價的《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線上課程,以及鋒哥的好書《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