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如果你想享受更輕鬆的生活、甚至提前退休,除了工作之外,擁有被動收入會幫助你實現這個夢想。

所謂被動收入指的是,只需要少少工作就能賺取的金錢,初期需要進行投資,可能需要投資錢、投資時間,進行研究和規劃,之後就可以坐下來享受收入,不再需要太多實質性的努力。

被動收入常見的來源有股票、債券、出租房地產或私人企業的投資,你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讓錢為你工作!五個方法幫你創造被動收入」,他們的共通點是可以隨著時間推移,不斷地產生金流。

睡覺也能賺錢嗎?是不是聽起來很棒?但坐享被動收入的背後,有幾個你可能會忽略的地方:

1. 被動收入絕不是有錢人的專利

有些人認為只有千萬富翁才有資源來創立被動收入,其實並不是如此,有錢人確實能更快速地累積資產、更輕鬆地賺取被動收入,但是如果你沒有富爸爸、每個月的薪水也只夠養活自己,最多存點小錢,遑論提高生活品質,想達成財務自由,不靠被動收入怎麼能辦到?

別那麼快就放棄!有錢人利用他的資源輕鬆擁有被動收入,但支出也高。想達成財務自由,一個是你的支出要低,另一個是努力拉高被動收入。你所能打造的被動收入也許少,但你的支出也不高,要達成財務自由的時間也許不會太久。

2. 睡覺也能賺錢,代表清醒時你必須做很多事!

被動收入用「被動」二字,聽起來應該很簡單、很輕鬆,什麼都不用做,只要睡覺、吃飯就會有錢不斷進帳,但其實完全不是!想賺取被動收入需要很「積極」,因為你必須把努力「提前」完成:想收股息必須先研究股市、想收租金需要先付出一筆頭期款和房貸、領版稅前當然得先花時間把書寫完!想要在睡覺時也有鈔票進帳?沒問題!那你得在睡覺前進行許多付出。

被動收入確實需要努力,只是努力是可以累積的,成果是可以持續的。想創造被動收入有無限的可能,而且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你願意提前付出的努力越多,獲得的收益就會越大。

3. 你不會一覺睡醒就變富翁!

任何投資都是有風險的,短期內高報酬通常代表著高風險,被動收入通常不會讓你一夜暴富,天底下也沒有白吃的晚餐,所以除非你夠幸運彩卷中大獎,否則請忘掉你聽過所有號稱能快速致富的計畫吧!被動收入的關鍵是穩定,從長期來看,被動收入可以幫助你重獲自由,而非成為富豪。

4. 睡覺就能賺錢,不代表你必須辭職

當我們談到被動收入時,有些人第一個想到投資。沒錯,這是其中一個好方法,它可以用最少的勞動,產生最大的結果。那你會想,能夠用較少的付出得到同等的回報,當然要選付出比較少的,為什麼我還要繼續工作?

我們努力工作是為了養活自己和家人、追求財務自由,被動收入能幫助我們更快達成這個目標,但怎麼樣才算財務自由?知名理財著作《富爸爸,窮爸爸》中提到,每個月的被動收入達到基本生活費的2倍就算是。

如果你討厭現在的工作,想靠被動收入過生活,請先想想你的被動收入有多少?能達成財務自由嗎?夠支撐辭職之後的生活多久?真的能應付你活到老的花費嗎?如果任何一個問號中你的答案是否定的,請先不要衝動,遞出辭呈前絕對要三思。

如果你熱愛你的工作,我敢打賭,你也不會介意多賺取一些額外的收入。擁有被動收入不代表必須跟工作告別,而是讓你有勇氣跟不喜歡的工作說再見,去做真正有熱情的工作。

結語

擁有一份被動收入有許多好處,例如增加你的資產;創造提前退休的機會;如果突然失去工作,至少還有一點收入可以支撐;為無法工作或退休後的生活提供額外的收入來源…

如果你也想得到這些,放手去做吧!自己的財富自己累績,別忘了先努力付出再來享受成果。只要願意開始行動,很快地,你就可以坐享被動收入甜美的果實!

想學更多理財?

除了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理財專欄,更歡迎加入上百位學員五顆星評價的《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線上課程,以及鋒哥的好書《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