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投資人在多、空時都想投資的時候,如何可以讓自己的部位更加平衡?除了放空以外,或許你還有另一種選擇,那就是恐慌指數(Volatility Index,一般稱為VIX)。

VIX指數是由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CBOE)每周透過選擇權的市場價格,反映未來30天投資人所預期標普 500 指數的波動程度,表現投資者願意付出多少成本來對沖投資風險。

因為VIX指數可以衡量投資人的市場情緒,也因此被稱作為恐慌指數,當VIX指數愈高,意味投資人對股市狀況感到不安。相反的,若指數愈低,則表示市場上的股票指數,變動將趨緩。想當然爾,在熊市環境,VIX指數有上漲的傾向,在牛市,長期看漲的股市中,其隱含波動率低,VIX指數則傾向下跌或相對維持穩定。

過去五年的VIX指數歷史走勢

在一般股票市場上,做空的有限,投資者通常喜牛厭熊,熊市時投資人因恐慌,導致股市殺跌。除此之外,VIX也被部分投資人作為判斷未來方向的指標,投資人了解VIX與股市之間存在非常高的負相關性,當VIX指數持續上升,反應投資人認為未來的股市是劇烈波動的,但其實也暗示著,市場或許存在著恐慌性賣壓,造成股價較低的可能,短時間或許有機會呈現超賣後的反彈。

因VIX指數源於美國,使用於美國股市較為成熟,事實及歷史可參考,若翻查VIX指數與S&P500指數比較,每逢VIX見高位時,都是指數見底的時候,若買入股票,其後回報都不錯。一般來說,VIX指數超過40時,顯示市場對未來有非理性恐慌,反之,VIX 指數低於15時,表示市場出現非理性繁榮。

從歷史數據來看,VIX指數分別在亞洲金融風暴的1998年43點、網路泡沫化的2001年的42點、以及金融海嘯2008年的80點創下相對高點,且當時S&P500指數都在底點,與VIX指數頂點相當。

但投資人要了解,這些數值都是在事件過去後,反觀才得到的訊息,屬於落後指標,因為所謂的VIX指數頂部每一次都不見得一樣,40點以上就算是高點,但金融海嘯的那年是創下近兩倍的數值。

如果VIX 指數與其他空頭指數同步上漲,意味整體投資氣氛偏向恐慌不安。相反地,如果VIX 指數和其他股指波動率指數一同下跌,則代表整體投資氣氛是屬於樂觀,但若是想要在所謂的高點進入股票市場撿便宜,有可能在買入後,再下試低點,反之,如果因保守關係,在VIX指數一直上升而遲遲不買入,也會錯失觸底反彈的行情。

所以,與其他指數跟指標一樣,必須配合其他分析,才能放大準確性,精準預測整體股市。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繼續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美股專欄,也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