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投資美股,除了個股和ETF之外,投資人也有另外一種選擇,也就是衍生性的金融商品投資:期貨指數。簡單介紹一下期貨,期貨的英文為Futures,從字面上的意思就可以知道與「未來」相關,買賣期貨為買賣未來某個商品的契約,因此期貨並非是真的買進一種貨物、物品,而是一份允諾的契約、合約,而期貨交易一開始僅需要支付契約價值一定百分比的保證金,所以對風險容忍度高的投資人有很大的吸引力。

對於比較積極的美股投資人來說,一開始比較容易上手的為指數型期貨,投資人可以根據新聞內容及公布的經濟數據,預估大盤走勢,其中小道瓊、小S&P500指數、小Nasdaq指數最受投資人歡迎,因為美股指數期貨可以幾乎24小時交易,全世界的投資人都會投資,流動性高不易受所謂的大戶操控,加上因為是小規格,最大優點為保證金較低、投資門檻較低,且其代表的指數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美國藍籌股道瓊工業指數、標準普爾500以及與台灣股市息息相關的納斯達克指數。

道瓊工業指數

美國的道瓊工業指數是全球最早的指數,最早以12檔個股,1928年正式將成份股增加到30檔,並沿用到現今,道瓊成份股為各產業的龍頭股,這三十種股票佔美國股票總市值五分之一。

標準普爾500指數

S&P500股價指數最具美國經濟代表性,500家成分股不但佔美股市值達80%,且包含10大類股,因此也成為華爾街評估投資績效的基準指數,當行情不明朗的時候,經理人也往往會將資金停泊於S&P 500指數以求至少別落後給基準。

納斯達克100指數

納斯達克100指數是指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100家最大型公司的股票指數,因其成分股具有高科技、高成長且非金融的特色,為美國科技股的代表,其中以資訊類股居多,包括熟知的美國蘋果、微軟、谷歌、臉書等。

商品名稱 Mini道瓊 Mini NASDAQ 100 Mini S&P500
交易所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合約規格 5美元*指數 20美元*指數 50美元*指數
最小跳動值 5美元 5美元 12.5美元
交易月份 3、6、9、12月

期貨指數優點如下:

  • 隨時可交易:期貨基本上全天24小時可交易(週末休市、每天美東時間下午4:15-4:30暫停交易)
  • 投資門檻較低:股指期貨投資人只先預付合約價值4%的保證金
  • 風險:因為有槓桿效果,所以漲跌幅的影響加倍
  • 稅務效率:與股票和ETF的短期收益相比,期貨合約短期收益的稅率更為有利

影響股票指數期貨的因子,主要仍與其他金融商品差不多,如經濟、通膨、政治等大環境因子,只是因為指數的關係,當中包含成分股,因此,多了個股影響因素。

即使不投資,指數期貨仍然是重要的觀察指標,例如台股開盤期間,美股沒有開盤,但這時候可以透過指數期貨了解市場看法與訂價變化。

該用ETF還是指數期貨?

如果是長期投資,用ETF;短期波段交易,ETF和指數期貨都可以。如果不看行情走勢,用ETF,如果能預判事情行情方向,ETF和指數期貨都可以。如果不需要槓桿,用ETF,如果只需要2或3倍槓桿,用槓桿型ETF,需要10倍以上槓桿,用指數期貨。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繼續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美股專欄,也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