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同事難相處、工作好無趣!你有沒有曾經因為枯燥、無聊的工作而數度萌生辭意?但一想到還有10幾年才能存夠退休金,頓時覺得人生看不到光明…

當你倦勤,就休個長假吧!

在世界上的某些角落裡,有些遇到類似困境的人會選擇放自己一個長假,充飽電後再回到職場。

有什麼好處?一年的長假意味著失去一年的工作經驗、回到崗位後需要重新適應,以及必須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這樣真的值得嗎?

調查訪問了500位在職涯過程中曾經「放長假」的受訪者,他們的假期大多持續1個月到1年不等,但相同的是,沒有人後悔做這個選擇,幾乎大家都說,由於心態和職業道德的提升,反而促使他們的工作也跟著得到了成長,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新體驗創造了新的機會。

史考特先生的一年長假經驗談

史考特先生在38歲那年送給自己一份特別的生日禮物——長達一年的假期。「我可以安逸於目前朝九晚五的工作,不用面臨太大的挑戰,但卻很無聊。」在IT管理部門工作的史考特預計在48歲時達到財務自主並提前退休,日復一日的工作讓他倦怠。

為了維持對工作的熱情並體驗看看提早退休的生活,他想多花一些錢、一點時間去體驗,如果每天8小時都在做能讓自己真的充滿熱情的事情,這會是怎麼樣的日子。

史考特擁有2名正在讀大學的兒子及1位5歲的女兒,正是花錢最凶的時候,他努力地省錢——用中階手機、選擇較便宜的電信資費方案、減少用水及用電,以求能在38歲時放一年長假,並在48歲時退休。

很幸運地,他的家人們都接受他的人生規劃。但他也坦言,他的選擇並不能複製到每個人身上。

長假可以讓你成長與尋回動力,而不是懶散不做事

休假的這一年該做什麼?如果你的答案是「除了工作以外的任何事」,那麼建議你還是乖乖留在辦公室吧!如果休假的這一年沒有讓你有所成長,雖然很遺憾,但你恐怕很難再回到職場。

因此,你必須有個全面性的計畫,清楚地知道如何分配這寶貴的一年時間,或者你也可以參考以下方案:

 到國外生活一年,學習一門新的語言
 旅行或攝影
 擔任義工或加入慈善組織
 重回校園生活,繼續求學
 徒步環島

接下來,捫心自問,你有足夠的積蓄來應付長達一年的休假嗎?你在老闆眼中有多重要,以至於他們願意讓你在休假後回來繼續工作?如果雇主因為某些考量,難以接受你休假一年的要求,那在一年後能否找到類似的職位?有人可以很快地取代你的位置嗎?

想請假?讓你的長假對老闆而言有吸引力吧!

當然,並非所有雇主都會接受員工放長假的想法,但有一些方法可以讓這件事變得具吸引力,如果你能明確地承諾會重返工作崗位,請花多一點時間向你的老闆好好說明你的想法,並聽聽他怎麼看待這件事,或者願意同意你離開多長時間。

事實上,雇主可以因為不必支付薪資而減省一筆錢,而且不會犧牲多年來因為培訓而在員工身上做的投資,「這對公司和員工來說是個雙贏。」

如果你成功爭取到這段假期,請對你希望的假期有個美好願景,並確保你實現這一目標。如果老闆無論如何也不准假,你也可以轉個彎,試試為期一周的旅行,或致力於實現有意義的目標的周末。

最後,無論提早退休、或是職涯中期的休假,最重要的是,持續你的理財計劃,不要放棄,保持朝向目標前行。

想學更多理財?

歡迎加入上百位學員五顆星評價的《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線上課程,以及鋒哥的好書《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