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綜合所得稅申報自5月1日至5月31日截止,申報起始日迄今已經過了一個禮拜,您申報完成了嗎?政府推動所得稅制優化方案,讓許多人報稅時「很有感」;當然,稅法也有許多變革。

首次申報所得稅的社會新鮮人可能不太清楚該如何申報,就讓我們從頭開始解說。

網路申報,有4種方式

現行所得稅「網路申報」,有4種申報方式:

前3種方法「健保卡+註冊密碼」、「自然人憑證」、「電子憑證」屬憑證申報,均可上網下載所得資料及扣除額資另並申報。

第4種方法「戶口名簿戶號+查詢碼」則又區分為是否輸入查詢碼,如有查詢碼,可在網路上下載所得及扣除額資料,輕鬆申報;若無查詢碼,則須自行鍵入基本資料、所得及扣除額資料並申報。

第一次申報所得稅的社會新鮮人們最常問:「我怎麼知道去年度所得是多少?」、「扣除額這麼多,我都不會算怎麼辦?」別擔心,你去年薪資所得多少、非薪資所得又是多少,「所得憑單」上都列得清清楚楚,你完全不需要拿出存摺一個月、一個月的算。

所得憑單怎麼查詢?

1.上網查詢

申報期間以自然人憑證、健保卡+密碼、電子憑證、國稅局核發的查詢碼,利用網路,透過「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下載。

2.參考稅額試算

參考由國稅局4月25日前寄發的「稅額試算通知書」上所載之所得資料。

3.臨櫃查詢

申報期間親自或委託他人到國稅局臨櫃查詢,別忘了帶申報人的身分證正本;若無身分證者,則應提示內政部發的居留證正本。

4.申請填發

向扣繳單位申請填發。

申報系統該選哪個?

剛剛提到網路申報有4種方法,許多首次申報的社會新鮮人可能不知道該選哪個。其實這4種申報方式只是驗證身分的方式不同,就像通往同一個地方的4道門,雖然門打開都會到達同個地方,但要開一哪一扇,取決於你的手上擁有哪些門的「鑰匙」。

1.健保卡+註冊密碼

想使用健保卡線上申報,除了要準備讀卡機外,還必須先開通健保卡,開通方法有兩種:線上申請和臨櫃申請。「線上申請」須至健保署網站註冊並設定密碼。「臨櫃申請」則須在今年5月31日前到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臨櫃辦理,或到國稅局臨櫃辦理。

2.自然人憑證

想使用自然人憑證申報,當然得先有自然人憑證及讀卡機。自然人憑證的申請條件為:「年滿18歲(含)以上、設籍中華民國的國民皆可申請,有效期限自申請日起算5年。」也就是說,只要申請一次自然人憑證,在未來5年的有效期間內,都可直接線上申報,不用再另外跑國稅局申調所得資料。

本人須親自攜帶身分證正本及工本費250元,至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專屬櫃檯辦理。 

3.電子憑證

要申請電子憑證,可至財政部核可參與發放電子憑證的28家單位申辦,相關訊息可上金融憑證網路報稅聯合服務網站,或所屬金融機構查詢。

4.戶口名簿戶號+查詢碼

想透過這種方式申報,須有戶口名簿的戶號和一組「查詢碼」。查詢碼是什麼?

查詢碼的功能類似通行密碼,民眾使用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軟體時,以「查詢碼」搭配「身分證統一編號」、「戶口名簿戶號」、「出生年月日」等個人資料進行驗證,登入申報系統後,即可進行查詢、計算稅額作業。

想取得查詢碼,可到各地區國稅局及其分局、稽徵所(服務處)辦理查調服務,此外,如果有收到稅額試算通知書,在第1頁的右上角,也會印製查詢碼。

想學更多理財?

除了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理財專欄,更歡迎加入上百位學員五顆星評價的《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線上課程,以及鋒哥的好書《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