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當老闆為你加薪,第一件事會想做什麼?換大間一點的房子?換新車?買新包包?親愛的,你的生活方式決定了你的花錢方式,當支出跟著收入增加,就很難存得了錢。

有個詞叫做lifestyle creep,翻成中文就是「生活方式膨脹」,意指隨著收入提高,可以自由支配的金錢增加,人們的生活方式或生活水準也跟著提升,花更多錢在更昂貴的選擇上,或是開始購買過去不會買的物品和服務。

簡單來說,就是指人賺越多錢時,支出也會跟著增加。

可以自由運用的金錢變多,自然就會想要提升生活水準,想要過得舒服一點,只要不偷、不搶,你當然沒有錯!但如果花錢都不經思考、沒有考慮未來,很容易就會出現問題。

隨著時間拉長,你的生活方式在不自覺的情況下逐漸改變,過去的奢侈品成了新的必需品,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這才是真正危險的地方。

薪水增加了,理論上應該要存下更多錢,讓這些錢成為投資的基金,為你賺進更多錢,但有人覺得,今朝有酒今朝醉,反正日後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存錢,不差這個月。

這種思考方式很容易讓你陷入困境,你今天選擇過得奢侈一點,日後可能擁有的財務自由就少一點。這也是很多人「不擅長」儲蓄的主因——沒有足夠的自制力,當你習慣把存錢這件事留到明天再做,最後就會變得像減肥一樣,永遠明天才開始、永遠瘦不下來、永遠存不到錢!

年輕的時候想:「我剛出社會,現在就算存錢,也存不了太多,不如以後再多存一點吧!」22歲剛出社會時怪低薪,覺得只要未來薪水增加就可以存到錢。但你有沒有想過,十年後、32歲時,很可能不想再住套房,很可能需要買車,或擁有一個嗷嗷待哺的孩子,這時只求能收支平衡,更別妄想要存退休金了。

薪水會漸漸增加,但生活方式也會改變,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任務和生活方式。

以前,為了少花一點錢,願意到遠一點的麵店去吃飯,而現在foodpanda、Ubereat等外送APP越來越多,滿足很多不想出門或抽不出身的消費者,但相同的一間店,到店裡自取和在APP上點餐的價格是不一樣的!許多餐廳在外送APP上的餐點,比店中定價高了兩成,加上必須付數十元的外送費,雖然方便,但長期下來多花了很多錢。

或者從7-11咖啡變成每天一杯星巴克、原本穿路邊攤的衣服現在成了習慣買名牌,生活方式會決定你的花錢習慣,就是這些小地方讓你即使薪水增加了,也存不了更多錢。

但絕對不是要你一味地省錢不花。收入增加,想過好一點的生活,這是人之常情,但最好還是設定一些小門檻,例如制定預算、設立儲蓄目標、一個月最少存下20%的收入,或創立副業,這都能讓你在享受生活之餘,還能讓整體財務狀況變得更好。

在美國,有將近40%的人擁有另一份收入來源,可能是兼差、業餘愛好或被動收入,能為他們額外帶來不錯的收入,平均一年增加新台幣約24萬元的年收入,接近領最低薪資23K者一整年的薪水!

你是不是雖然薪水增加,但依然陷在月底吃土、一心期盼發薪日的惡性循環中,只能依賴賺更多錢來維持你越來越昂貴的生活方式?是時候開始改變了!

想學更多理財?

除了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理財專欄,更歡迎加入上百位學員五顆星評價的《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線上課程,以及鋒哥的好書《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