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當兩個人步入婚姻,改變的不只是身分證上的配偶欄,生活將從此不同,你的薪水也不再只屬於你一人,而是必須養家、和另一半共享。

「這之前就買了,只是放在櫃子沒有用」、「這個包包是冒牌貨,沒多少錢啦!」這樣的對話是不是覺得似曾相似?有些人有不只存有私房錢,還有私房信用卡,每當買東西不想被另一半知道時,就會刷那張卡,再把帳單寄到辦公室,神不知鬼不覺,再也不需要聽枕邊人從早到晚碎碎念。

但這樣真的好嗎?

財務出軌:有祕密帳戶和外遇一樣嚴重

不論是資產或債務,這種向另一半撒謊或隱瞞財務的行為稱為財務出軌(Financial Infidelity),也就是財務上的不忠行為,小到偷偷把收據收起來、藏私房錢、謊報薪資,大到擁有祕密帳戶或另一半不知道的債務,都屬財務出軌。但若夫妻已經對財務進行討論,並同意雙方有個人的帳戶,這就不是財務出軌。

根據Money雜誌的調查,有超過兩成的已婚人士承認,不想讓另一半知道他們花錢,最常隱瞞的消費行為因男女而異,男性最常偷買3C產品,女性則為衣服、鞋子和禮物。

說點小謊好像無傷大雅,但往往財務出軌行為都是從小錢開始的,一開始可能只是隱瞞了幾雙鞋、偷偷課點金玩遊戲,經過幾次之後,金額越來越大,下次可能就偷買名牌包、斗內遊戲直播主,而離婚的兩大主因正是錢和外遇。

明知道被發現下場很嚴重,但為什麼還是會財務出軌?其實大多是源自於內心的恐懼,害怕被另一半罵、對自己的消費習慣感到羞恥、或擔心會影響感情。

作為一對夫婦,管理財務是婚姻的一部分。但不論是什麼樣的關係,一旦涉及金錢,往往變得很複雜,根據美國CreditCards.com在2018年的一項民調,約有15%的受訪者坦承曾對另一半有過「財務出軌」行為,有超過一半的民眾認為,財務上的不忠行為和肉體上出軌具有同樣的破壞力,尤其牽扯到是前次婚姻所生的小孩撫養費或贍養費時,情況會更嚴重。

財務出軌的本質是信任危機

小陳是一名執業律師,憑藉自己多年努力,終於當上法律事務所的合夥人,他覺得自己事業有成,竟然還要向老婆解釋每一筆刷卡到底買了什麼很丟臉,漸漸地,小陳假借各種名義不讓妻子插手事務所的帳務,把一張張信用卡的地址改成公司,甚至背著老婆開了幾個銀行帳戶,到後來,竟然還買了一套公寓給小三住!等到陳太太發現這一切,為時已晚,經過多次分分合合、吵了又吵,陳太太認為已無法回到過去的信任關係,最後以離婚收場。

對配偶隱瞞重要的財務資訊,其實是一種警訊,代表對另一半缺乏信任,但「誠實」是維持一段關係的關鍵,如果一個人對最親密的枕邊人隱瞞了信用卡的債務,那他有很有可能還藏了其他事情。祕密往往伴隨著謊言,要圓一個謊,需要說更多謊,謊言一旦產生,夫妻間的信任就會瓦解。心理學家認為,如果你發現另一半有祕密,會對兩個人的關係產生重大影響,祕密本身的性質反而不見得那麼重要。

該怎麼處理財務出軌?專家:多溝通

有些夫妻希望財務獨立,這沒有不好,但關鍵是債務狀況、大筆的金錢流向要讓對另一半知道,並尊重其所表達的意見,夫妻最好在步入婚姻的一開始,就透過討論找出彼此金錢觀不同的地方、容易產生的分歧,並達成協議,別等到結婚多年後才進行,這時很可能已經錯失良機。

即使是善意的謊言,在爆發時仍然很傷人,婚姻不是只有你愛我、我愛你,而是兩個人之間的法律關係,一旦結婚,除非雙方有特別約定,否則就必須對配偶在婚姻中做出的財務決定負上法律責任。剛開始要將自己的財務狀態開誠布公可能有點尷尬,但雙方還是需要多交流、常溝通,才能達成共識。

想學更多理財?

除了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理財專欄,更歡迎加入《打造被動收入:建立人生主導權的系統化做法》線上課程,以及鋒哥的好書《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