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Vanguard讓指數型基金問世

美國Vanguard先鋒集團創辦人John Bogle曾經開玩笑說,共同基金就像是第二次婚姻:「“希望”勝過 ”經驗”」,這位投資傳奇人物經歷了六次心臟病,於今年1月份辭世。他所創立的公司「先鋒集團」從一個默默無聞市場菜鳥,走過43年,成了無人不知的投資巨業,主力產品就是指數型基金。

穆迪預測,指數基金將在未來2到4年內,佔據投資管理資產一半以上,Vanguard 500指數基金(代碼為VFIAX)追蹤標準普爾500指數,其投資市值已經達到3,350億美元。

指數型基金會勝過專家管理的共同基金

指數基金反映「市場假設」,即股票價值反映了當時所知的一切。根據這一理論,股票價格的未來走勢是無法被預測的,更確切說這反映了「隨機漫步理論」,如果是有效率的市場,指數基金將擊敗有專人管理的基金,因為指數基金的管理費用較低,且免於受到恐慌而買賣的投資人心理所造成的錯誤決策。

但這樣的假設是真的嗎?是的,指數基金印證了上述理論,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15年間,標準普爾500指數基金,勝過92.4%的股票型基金,截至今年2月15日的五年間,Vanguard 500指數的年平均回報率為10.8%,比大型混合基金每年報酬率高出近兩個百分點。不只報酬率更高,指數基金也以其他方式使投資者受益,標準普爾500指數每年只有少數幾家公司變動,因此交易和稅務費用都很少。

基金公司湧進指數型基金的市場

不過指數基金的競爭也變得越加激烈。去年,富達投資管理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新的基金標的,產品沒有任何管理費用,包括ZERO Large Cap Index (FNILX),這追蹤富達本身的504隻股票指數,而這些股票與標準普爾500指數裡的成分股幾乎相同。Vanguard標準普爾500指數(VOO)的交易費用也僅有0.04%,以及其最受歡迎的指數ETF SPDR標準普爾500指數(SPY),其交易費用也只有0.09%。

有越來越多的ETF,不用任何成本就可以交易。數據顯示,管理型大型基金的交易費用率平均為0.65%,因此,要擊敗總費用率僅0.04%的指數基金,這些主動型基金的操盤手至少需要贏0.61個百分點。

連巴菲特都是指數型基金支持者

投資人總是試圖尋找潛力基金、或將個股投資組合在一起,如果報酬可以打敗指數基金,那就算是非常厲害!但,這會是一場終極挑戰,因為即便是股神巴菲特也是指數基金的擁護者,在2013年波克夏年度報告中,他建議:「將10%的現金存入短期政府債券,90%投入極低成本的標準普爾500指數基金。」

不過,其實標準普爾500指數無法反映全部美股市場,投資人可以透過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VTSAX,ETF則為VTI)或等基金獲得更廣泛的市場投資。雖然標準普爾500指數擁有約10%的中型股票資產,但總體股票市場基金,中型股占17%、小型股占6%。在過去15年裡,總體股票市場基金打敗Vanguard 500指數基金,因具有中小型股的指數基金風險較大,然較大的風險會產生較大的報酬。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繼續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美股專欄,更歡迎加入《打造被動收入:建立人生主導權的系統化做法》線上課程。也歡迎填寫問卷,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