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3月23日(週一),台股就要開始實施盤中「逐筆交易」,為什麼要推動「逐筆交易」呢?其實這早已是國際趨勢,目前不論是已開發市場如美、日、德,或新興市場如泰國、印尼等都已經採取逐筆交易,因為高度交易效率與資訊透明度是逐筆交易的優點。

相較於傳統的「集合競價」,改成新制的「逐筆交易」後,下單有哪些不一樣?必須了解的重點是什麼?會對交易有哪些影響?本文介紹逐筆交易的規範內容,讓你一次了解逐筆交易三大重點。

重點一:
下單後,買賣雙方價格符合條件立刻成交

3月20日以前,盤中的股票交易是「集合競價」,也就是先收集委買與委賣雙方的價格,以最多的成交張數為主,每5秒撮合一次成交,每次只有一個成交價格。

3月23日開始的盤中「逐筆交易」,在9:00-13:25這段期間,委買與委賣雙方丟出委託單後立刻進行撮合,價格符合兩方的條件就會立刻成交,也就是「隨到隨撮」,不再有時間差。至於盤前和盤後,則仍然採取集合競價。

逐筆交易的實行後,投資人有兩個注意事項:

  1. 逐筆交易依「價格優先」及「時間優先」原則依序成交
    什麼是價格優先呢?簡單來說,「較高買進」的委託單,成交順序優先於「較低買進」的委託單,願意用5元買就會比願意用4.9元買更有優勢。「較低賣出」的委託單,成交順序會優先於「較高賣出」的委託單。也就是說,買方願意以較高價位買進就越快成交,賣方願意以較低價位賣出就越快成交。如果委託單的價位相同,接下來則依下單時間的先後決定成交優先順序。
  2. 逐筆交易為即時成交,一但成交無法改單
    逐筆交易的行情透明,投資人會在平台看到「即時交易資訊」與「5秒行情快照」。因為是下單後立刻撮合,撮合成交之後就無法改單,不像以往還有5秒的緩衝時間。投資人下單反應要更快,但也要注意「成交後」就不能更改或刪除委託單,還未成交的限價單當然還是可以。

重點二:
3種存續期間,2種委託價格
6種委託方式更彈性

比較新舊制的介面(上圖左側),「逐筆交易」實施後(上圖右側),介面新增了「條件」與「類別」的選項。它們分別代表3種存續期間與2種委託價格。

3種存續期間:

(1) ROD(Rest of Day):當日有效
下單後,自己要的委託條件會在當天收盤之前會持續撮合。如9:30送出一筆委託單要買5張,當下立刻成交了2張,還剩3張會持續搓合到當日13:30收盤為止。

(2) IOC(Immediate or Cancel):立刻成交或取消
下單後,有符合委託條件的交易會立刻成交,剩下未能成交的委託會立刻取消。如送出一筆委託單要買5張,送出後馬上成交了3張,剩下2張未成交的就會立刻被刪除。如果想把剩下的2張買完,就要重新下單。

(3) FOK(Fill or Kill):全部成交或取消
下單後,符合委託條件的數量必須全部滿足才成交,否則全部取消。如送出一筆委託單要買5張,送出後符合條件的只有4張,因沒有滿足一次要買5張的數量,這筆委託單就會全部取消。對委賣方來說,就好像賣套書只賣整套,如果沒人買整套,就都不賣。

2種委託價格:

(1) 限價(Limit Order)
限價就是限定這個價格才交易,委託單只認定這個價格。對委買方來說,如限價100元買進,表示100元是買這檔股票的上限,超過100就不買。對委賣方來說,限價100元賣出,表示100元是賣這檔股票的下限,低過100就不賣。過去一直都是如此,相信投資人也很熟悉。

(2) 市價(Market Order)
因逐筆交易「隨到隨撮」與行情透明的特性,就多了一個市價單的選項,是過去所沒有的選項。市價就是投資人下單時不指定價格,而是由市場來決定。不指定價格使交易成功的機會更大,因此在撮合順位的排序上,市價單會先於限價單成交。

由以上3種存續期間搭配2種委託價格,排列組合出6種委託方式。分別是:

  ROD
(有幾張算幾張)
IOC
(不在乎張數)
FOK
(在乎張數)
限價(在乎價位)限價ROD(傳統)限價IOC限價FOK
市價(在乎時間)市價ROD市價IOC市價FOK

「ROD」搭配「限價」就是過去集合競價時期的委託模式,3月23日開始的逐筆交易就是比以往多出了5種委託模式。對於不追求成交速度的中長期投資人來說,採用限價ROD就可以了,一般的交易軟體也以這個條件當作預設。

重點三:
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價格波動超過上下3.5%就延緩交易2分鐘

逐筆交易時段於每個營業日的盤中時段(9:00~13:25)進行。盤前(8:30~9:00)與收盤前5分鐘(13:25~13:30)維持集合競價與每5秒一次的撮合。

因逐筆交易成交速度快,為了避免行情在短時間內劇烈波動,金管會設立「瞬間價格穩定措施」,盡量降低投資人高買低賣的損失。

在9:00~13:20這段時間,若成交價超過前5分鐘加權平均價的±3.5%,將延緩撮合2分鐘。2分鐘過後,當盤以「集合競價」方式撮合一次,然後才恢復到逐筆交易模式。

逐筆交易6種委託方式完整下單教學

(1) 限價ROD(當日有效)

限價ROD(當日有效)
限價ROD(當日有效)下單設定

舉例:想買10張代號為0050的這一檔ETF,限定每張70.25元才買。現在下單,如果立刻成交了2張,還剩8張,系統會持續撮合到下午1:30收盤為止。

適用:只在乎自己的成交價格,能成交多少張就多少,不在乎成交時間的投資人。用「限價」決定自己能接受的合理價位後再買進或賣出,ROD則讓委託單可以有整個交易日的時間等待成交。每次交易張數不多、價格也不敏感的散戶投資人,使用限價ROD的模式就可以了。

(2) 限價IOC(立刻成交或取消)

限價IOC(立刻成交或取消)
限價IOC(立刻成交或取消)下單設定

舉例:想買10張代號為0050的這一檔ETF,限定每張70.25元才買。下單後,如果市場上符合這個條件的有2張,會立刻成交2張。還剩8張,系統會立刻取消這8張的單。如果想繼續買,就要重新下單。

適用:很在乎價位,有點在乎成交時間與不在乎成交張數的投資人,只想以特定價位買進或賣出。用「限價」決定自己能接受的合理價位後再買進或賣出,IOC則讓委託單可以盡快成交或取消,至於能成交幾張則無所謂。

(3) 限價FOK(全部成交或取消)

限價FOK
限價FOK(全部成交或取消)下單設定

舉例:想買10張代號為0050的這一檔ETF,限定每張70.25元才買。下單後,如果市場上符合這個條件的剛好有10張,就10張一次買進。如果市場只有5張,不符合原本想買10張的條件,系統就會將本委託單全部取消。

適用:在乎價位而也在乎成交張數,但不太在乎成交時間的投資人。用「限價」決定自己能接受的合理價位後再買進或賣出,FOK則讓委託單在指定的價格出現之後,可以完全成交或取消。

(4) 市價ROD(當日有效)

市價ROD(當日有效)
市價ROD(當日有效)下單設定

舉例:想買10張代號為0050的這一檔ETF,價格由市場決定。下單後,依市價立刻成交了5張,還剩5張,系統會持續撮合到下午1:30收盤為止。由於價格由市場決定,所以每張買進的價格可能都不一樣。

適用:不在乎價位也不太在乎成交時間,但比較在乎成交張數的投資人。用「市價」表達自己高度的成交意願,ROD則讓委託單可以有整個交易日的時間等待成交。對於有特定規模的資產要交易的投資人來說,這是最佳下單設定。

(5) 市價IOC(立刻成交或取消)

市價IOC(立刻成交或取消)
市價IOC(立刻成交或取消)下單設定

舉例:想買10張代號為0050的這一檔ETF,價格由市場決定。下單後,如果市場有5張正在賣,依市價成交了5張。由於價格由市場決定,所以每張買進的價格可能每張都不一樣。還剩5張沒買到,系統會立刻取消這5張的委託單。如果想繼續買,就要重新下單。「市價IOC」是最能保證成交的下單方式,只怕流動性不佳。

適用:在乎成交時間,不在乎成交價位與成交張數的投資人,用「市價」表達自己高度的成交意願,IOC則讓委託單可以盡快成交或取消,至於能成交幾張則無所謂。對於積極而頻繁交易的投資人來說,這是最佳下單設定。

(6) 市價FOK(全部成交或取消)

市價FOK(全部成交或取消)
市價FOK(全部成交或取消)下單設定

舉例:想買10張代號為0050的這一檔ETF,價格由市場決定。下單後,如果市場剛好有10張,就10張一次買進。由於價格由市場決定,所以每張買進的價格可能每張都不一樣。如果市場只有5張,因為FOK模式是委託數量必須全部滿足才成交,所以本委託單會全部取消。

適用:在乎成交時間與成交張數,不在乎成交價位的投資人,用「市價」表達自己高度的成交意願,FOK則讓委託單可以買到全部想要的張數。

給投資人的提醒

現行「逐筆交易」比舊制的「集合競價」更有交易效率,立即成交的特性使買賣的價格更貼近真實行情。新增的IOC與FOK選項對買賣數量大的投資人比較有影響,交易的風險控管更要謹慎。逐筆交易模式會影響投資人的操作策略,也須注意即刻成交不能刪單的規範。

覺得還不熟悉的投資人,也建議先至逐筆交易擬真平台測試練習,熟悉操作後再進行交易。也可以看看下面的官方影片:

延伸閱讀

臺灣證券交易所:盤中全面逐筆交易專區
【台股學堂】5G概念股有哪些公司?他們各是做什麼的?
【台股學堂】你被畢業了嗎?鑑往知來:2018年台股市場的五大教訓 
【台股學堂】短線波段怎麼判斷底部?這裡有四個關鍵指標!

想學更多ETF投資?

繼續閱讀學院的ETF文章,更歡迎加入眾多學員五顆星評價的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線上課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