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熔斷」是美股交易的保護機制,原文常以 Circuit breaker 或 Trading curb 表示。Circuit breaker 就是斷路器,一但用電過載,斷路器會切斷電源以免發生事故。「熔斷」在美股交易中也是這樣的保護措施,當股市震盪過大,就會啟動熔斷機制,暫停市場交易。

熔斷機制來自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SEC)於1990年批准的80B法案(Rule 80B)。這個法案為市場設立了一個自動保護機制,當標普五百指數(S&P 500 Index)劇烈下跌達到特定百分比就會暫停交易,以達到穩定股市與投資人情緒的目的。之所以會提出這個法案,是因為1987年10月19日的市場崩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DJIA)一天下跌22.6%,也就是知名的「黑色星期一」。

80B法案設定的熔斷三層級

  • Level 1: 跟前一日收盤數值相比,當標普五百指數跌幅達到 7%,則暫停交易 15 分鐘。
  • Level 2: 跟前一日收盤數值相比,當標普五百指數跌幅達到 13%,則暫停交易 15 分鐘。
  • Level 3: 跟前一日收盤數值相比,當標普五百指數跌幅達到 20%,則休市一日。

在下午 3:25 以後,不論股市下跌到哪一個 Level,都不會暫停交易(美股於上午9:30 開盤,下午 4:00 收盤)。

股市熔斷時的期貨交易

當標普五百指數跌幅達到熔斷標準(下跌7%,13%,20%),導致暫停交易時,期貨交易如小S&P500指數期貨(E-Mini S&P 500)、微型S&P500指數期貨(Micro E-mini S&P 500)、S&P 500 期貨(S&P 500 futures)也會隨之暫停交易。

如果標普五百指數並未觸發熔斷機制,就算S&P500指數期貨(E-Mini S&P 500)、微型S&P500指數期貨(Micro E-mini S&P 500)、S&P 500 期貨(S&P 500 futures)下跌7%,13%,20%,期貨交易仍然繼續進行,不會暫停交易。

指數期貨的漲跌限制

2020年3月23日,道瓊指數期貨開盤立即觸及價格下限
2020年3月23日,道瓊指數期貨開盤立即觸及價格下限

在美國中部時間5:00 p.m. – 8:30 a.m.,也就是美股收盤期間,S&P 500指數期貨有5%的漲跌限制(Price Limits),但不暫停交易,而是規定價格上限或下限,因此與熔斷不同。

按此查詢當日指數期貨的漲跌限制價格

美股指數熔斷(Circuit breaker)與期貨漲跌限制(Price limits)
美股指數熔斷(Circuit breaker)與期貨漲跌限制(Price limits)示意圖

2020年3月,美股的數次熔斷

  • 3月9日,標普五百指數下跌 7% 觸發熔斷,暫停交易。
  • 3月12日,標普五百指數下跌超過 7% ,再次觸發熔斷。
  • 3月16日,標普五百開盤跌幅 8.14%,觸發第三次熔斷。
  • 3月18日,標普五百指數於下午1:00左右跌幅達 7%,觸發第四次熔斷。
2020年3月12日,開盤跌7.2%觸發熔斷後,暫停交易15分鐘,繼續交易後繼續下跌

2020年3月12日,開盤跌7.2%觸發熔斷後,暫停交易15分鐘,繼續交易後繼續下跌

目前美國股市史上只觸發過五次熔斷,第一次熔斷發生在 1997年10月27日。2020年因受新型冠狀病毒及油價崩盤影響,僅在一個月內就觸發了四次熔斷。而目前的四次,都還在Level 1的7%,還未曾有觸發Level 2熔斷的紀錄。

延伸閱讀

CME Group-S&P 500 Price Limits: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美股投資】牛市、熊市,到底是什麼意思?
【美股投資】投資美股第一步:券商開戶三管道,你都清楚嗎?

想學更多投資?

繼續閱讀學院的投資學教材,更歡迎加入眾多學員五顆星評價的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線上課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