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股市漲漲跌跌,究竟何時是山頂?哪時又是山谷呢?若是真的有這麼一個神人可以在最高點叫投資人賣出標的,或是在最低點買入標的,那全天下都不會有「畢業」的投資人了!

當然,說起來很簡單也很夢幻,但事實上也不可能有這麼好的事情。不過,總有一些工具、指標可以讓投資人參考,評量是否可以做出進場、出場的動作。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巴菲特指標(Buffett Index、Buffett Indicator)。

巴菲特指標又有股市投資溫度計的暱稱,為什麼呢?先跟大家說這個指標的由來,於2001年12月,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富比士雜誌的一篇專文中提到:「用股市總市值和GDP或GNP的比值,市值(Market Cap)/ 國民生產總值(GDP)可作為判斷股市是否過熱或過冷」,其可以衡量金融市場是否合理反映基本面。

那怎麼看這個指標呢?如果巴菲特指數介於75%~90%之間,屬於合理。如總市值/GDP高於100%的話,那就表示股市被高估了,為什麼呢?這指標背後的原理是,若股市的總市值上升,但GDP卻在放緩的話,那麼股市就是被高估了。

從歷史上來看,巴菲特指數在網路泡沫破滅之前達到約 161%的高峰,後來在 2008年金融海嘯前達到近104%,這些經濟的風暴與巴菲特指數不謀而合,也讓很多人越來越重視此指標。

那麼目前美國的巴菲特指數是多少呢?目前美國巴菲特指標(Buffett Index)已經到達138%,投資人看到這個數值,一定很擔心,是不是又要歷經一次金融海嘯的全球夢靨?

出處:Gurufocus

雖然巴菲特指標有測量股市過熱與否的能力,但就如其他的經濟衡量指標一樣,若只看單一指標就判斷整體大盤走勢,其實是會有盲點的,因為單就這指標的運算架構來看,其沒有將公司成長與經濟成長計算在內,會忽略一些前景好的公司。

雖然與投資人介紹巴菲特指標的計算公式及緣由,但要提醒的是,巴菲特指標突破新高,並不完全代表股市將轉跌。相反的,巴菲特指標破底,也不代表股市會反彈。

儘管巴菲特指標無法像一開始文章提及的神人可以判斷股市觸頂或觸底,但也足夠作為美股的合理價值判斷依據,給投資人一些警醒提示,為股市可能拉回預做心理準備。股票市值反映的是企業「未來」獲利預期,但GDP卻是過去一年的經濟產出數值,屬於所謂的「落後指標」,若單用這個指標來看一國股市風險是不是太高或太低,此可當做參考,不應全盤相信。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繼續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美股專欄,也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