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Alphabet公司簡介

字母控股(Alphabet Inc.,,交易所代號GOOG和GOOGL,前者為C股、後者為A股,A股有投票權)是Google的母公司,旗下的子公司還包括Access,Calico,CapitalG,GV,Nest,Verily,Waymo和X.,最主要的還是Google這個全球最大的搜尋引擎。公司以創新、非傳統作為企業精神,並期許不論在世界上任一角落、任一階級,都可以透過其搜尋引擎得到一樣的知識結果。

為了穩固網路產業的龍頭地位,陸續收購Android、Youtube等其他作業系統和網路平台,並致力發展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的人工智慧技術,運用在語音助理、圖片搜尋等功能,讓用戶生活更輕鬆,其他產品還包括Gmail、Google Docs文書處理軟體、Google Drive雲端硬碟、行事曆等應用程式,幫助用戶可以更聰明、有效率地工作。

獲利來源主要以線上廣告為主,Google志在提供用戶最好的廣告體驗,根據用戶的使用習慣,播放用戶可能感興趣的廣告。另一方面,針對廣告主,Google也提供專門的後台統計資料,讓廣告主可以更精確地了解他們的受眾群。除此之外,Google也幫助公司提升知名度,這也是一種增加品牌認知度的業務之一。

其餘的獲利來源還有包括硬體設備、數位內容、企業雲端服務、寬頻網路、電視串流服務、授權和研發服務等。

雖然Google還是主要的獲利來源,但字母控股公司也投資了一些還在發展初期的新型營運模式,例如企業技術諮詢相關服務等。在不斷創新的科技產業,Google也擁有許多研發專利作為無形資產,而作為企業龍頭的Google,近年來對環境社會議題有很大的重視,2012年更許下100%使用再生能源的願景。

Alphabet公司過去5年的股價表現(Yahoo Finance

Alphabet財務情況

2017年整體營收為1,109億美元,較前一年度同期營收成長23%,當中Google營收為1,097億美元,較前一年度同期一樣成長23%。其他營收為12億美元,較前一年度同期成長49%。

以地區來看的話,北美所貢獻的營收還是最主要的,EMEA(歐洲、中東、非洲)次之,共佔80%,APAC(亞太)只佔15%,但年度成長達29%。

成本支出部分包括TAC(Traffic acquisition costs),這是支付給搜尋接入點和服務的分銷合作夥伴,包括行動電信運營商、原始設備製造商和軟體開發者,其中蘋果公司佔了很大一部份。其他成本包括攤銷、內容獲取成本、交易相關的費用、資料中心和其他運營費用以及庫存相關成本。

2017年營收成本為456億美元,當中TAC費用為217億美元,其他收入成本為23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04億美元,主要原因為業務擴展,以及廣告跨頻、跨機越來越頻繁,所帶來的TAC費用增加也很可觀。

研發支出部分,佔營收比例逐年下降,但總金額持續提高。業務與行銷費用佔營收比例持平,總金額持續提高。

隨著數位經濟發展,用戶的線上行為,包括使用多種設備和方式來登入Google產品和服務,促進業務成長,也導致收入增加。

線上廣告的持續發展,用戶和廣告主之間的互動變化,Google為了滿足更好的雙方體驗,預計擴展研發更多線上服務。另外,隨著發展中國家用戶越來越多,Google營收來自國際市場持續增加,也因此,外匯匯率的變動將會影響國際市場的營收變化。

為了提升國際市場的佔有率,在地化版本和相關廣告也帶來好的結果。除了廣告帶來的收益外,非廣告收入部分正在增加,Google期待這種趨勢持續下去,通過Google Cloud,Google Play,硬體產品和YouTube等產品和服務,提供產品訂閱。

下圖可看出Alphabet公司過去一年的每股盈餘(EPS)所計算出來的本益比為26.9倍,而未來一年的預估每股盈餘計算出來的本益比為24.4倍,本益比與S&P 500差不多,但每股盈餘的成長預期低於S&P 500。

Alphabet公司最近5年的EPS歷史與預測(CNBC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繼續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美股專欄,也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