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今(2019)年1月19日台灣補班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簡稱退撫基金)107年度招標案結果公布,由統一、復華、國泰、保德信、群益及野村6家投信得標,每家有50億元的委託額度,合計300億元,採股票型投資,委託期間為5年。

這一次得標的投信業者,一如往常還是退撫基金、勞退基金的委外代操得標的老面孔,統一、復華、國泰、群益、野村5家投信,在去年11月開標的勞退基金107-2的420億元標案也勝出,我們挑出兩家投信,來看看過去的台股股票型基金的投資狀況及持股的邏輯是哪些?

統一投信

第一家為統一投信,旗下持有10檔股票型基金:統一大滿貫、統一全天候-A類型、統一黑馬、統一奔騰、統一龍馬、統一經建、統一中小、統一台灣動力、統一統信、統一全天候-I類型,其中以統一大滿貫基金最具知名度,去年底前經理人張繼聖轉戰中國,成為市場重量級話題,2018年12月統一大滿貫基金規模為56.57億元,最高峰曾經達到152.74億元,今非昔比。

就績效而言,從今年1月25日往前推1年,統一投信7檔國內股票型基金近1年績效都為負報酬,不過時間拉長來看,近3年績效都為正數。近1年的績效有4檔贏過台灣50,但近3年的績效只剩1檔贏過台灣50,統一全天候基金近3年以46.57%贏過台灣50的44.97%。不僅長期績效不理想,標準差更是全數遠高於台灣50,Beta甚至高到1.6,等於投資人承擔了高風險卻換來低報酬。

復華投信

第二家為復華投信,旗下有復華數位經濟、復華中小精選、復華高成長、復華全方位、復華復華等5檔股票型基金,復華數位經濟基金規模最大達70.54億元。

觀察績效表現,進1年績效都是負數,以去年台股從高點滑落有關,且復華投信持股高水位的國巨、華新科、環球晶等重挫,是績效不如預期的關鍵。不過近3年復華投信的績效則表現強勁,最佳為復華高成長達61.06%。投資人承擔了高風險卻換來高報酬。

由此看來,復華投信長線表現亮眼,統一投信短線也有好表現,均有獲選為四大基金委外代操得標業者的可觀之處。

就選股邏輯而言,投信選股以具有營運成長潛力的個股為主,以復華投信而言,持股有台積電、大江、創意、智邦、儒鴻、大成鋼、和大、豐泰、上海銀行、矽創、祥碩等,復華投信將股票型基金的布局版圖進行分散,電子、傳產等都有,電子股以大型龍頭股有台積電及股本小的IC設計股創意、矽創、祥碩等最為青睞;傳產股則以中美貿易戰受惠股的儒鴻、豐泰、大成鋼等。前年、去年復華投信持股很高的國巨,隨著國巨飆漲,當下復華投信旗下股票型基金掀起申購熱潮。

統一投信股票型基金持有智邦、台燿、貿聯-KY及嘉澤、台積電、信驊、大江、新普、大立光、力山、頎邦、祥碩、欣興等,選股的邏輯除了基金經理人偏好或長線持有,如統一大滿貫則長期持有智邦、台燿等。再者,尚有股本小營運穩健成長的IC設計信驊、祥碩等。

想學更多台股投資?

繼續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台股專欄,也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不讓你畢業的台股投資基礎班》線上課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