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指數投資之父約翰柏格(John Clifton “Jack” Bogle)於2019年1月16日逝世,享壽89歲。約翰柏格創立了先鋒集團(The Vanguard Group),是美國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一檔指數型基金(ETF)的發行商。現在盛行的指數型基金在草創初期飽受質疑,但約翰柏格仍堅持理念,終獲得大眾認可,也奠定了他在投資界的傳奇地位。

Vanguard執行長Tim Buckley說,約翰柏格是一位非常聰明、有動力、才華橫溢的人,「他的想法徹底改變了我們的投資方式。我們很榮幸能夠繼續為每位投資者提供公平的動力。」

股神巴菲特曾向CNBC表示:「柏格為美國投資人做的,比我認識的任何一個人都還多。許多華爾街人士致力於收取高昂費用但沒有報酬,他不收費用卻能帶來高額報酬。」

約翰柏格在2004年被時代雜誌選為世界100大最具影響力的人之一,更被美國財星雜誌譽為20世紀四大投資巨人之一。他不僅影響了整個財經產業,更影響了未來的生活。在分散風險、降低投資成本、長期持有的理念下,他也給投資人一些建議:

1. 降低成本

投資跟賭場一樣,有人賺錢就會有人賠錢,而你所省下的每一塊錢就如同你賺到的,成本非常重要。因此,約翰柏格積極地倡導低成本指數基金的觀念,為免手續費的基金銷售制度開啟了先河,並於 1976 年出了有史以來第一檔指數共同基金,也就是現在的Vanguard 500 Index Fund。他曾說,聰明的投資人會利用低成本指數基金來建立多元化的股票和債券組合。

零風險高報酬的投資工具是不存在的,而明智的投資人不會試圖超越市場,他們會長期購買指數型基金。如果一味追求高收益,長期來看只會讓你得到更低的報酬,想要獲得報酬,就必須承擔風險,因此投資目標最好盡可能地與市場收益率保持一致。

2. 不要衝動

投資是一種良好的習慣,最好盡早開始,複利的威力會讓你隨著投資時間拉長,獲得更多甜美的果實。

如果說時間是你的朋友,衝動就會是你最大的敵人。

柏格建議,投資多種股票和債券,並且信任它。虧錢可能會讓你心情很差,要完全不受情緒影響很困難,但試著避免投資計畫中夾雜過多的情緒,保持理性。在錯誤的時間改變策略可能是你作為投資者所犯下最具破壞性的錯誤。

3. 擁有整個股票市場

柏格倡導投資要長期,即使市場存在風險,一位好的長期投資者也不會賣掉手中所有的股票。換句話說,長期投資者應該要一直持有股票,因為相較其他投資,股票仍可能讓你得到更好的回報。

好的投資策略是適當建立股票與債券的投資組合比例,投資整個股票與債券市場,並且持續堅定地投資。

4. 堅持到底

Stay the course,這也是柏格生前出版的最後一本著作的書名,字面上的意思是保持航向,翻譯成中文就是堅持下去。他希望投資人能夠長期投資,不要被短期的市場波動干擾而有所動搖。

柏格的理念是投資低成本的指數基金,並長期持有。他曾說,投資者應該要承受得起任何風暴,當你審慎規劃、分配好投資組合後,無論市場情況如何,堅持你的投資計劃。

對於長期投資的投資者,他給出了永恆的建議:

「不論你有多害怕,繼續投資。」(Keep investing, no matter how frightened you are.)

想學更多理財?

除了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理財專欄,更歡迎加入上百位學員五顆星評價的《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線上課程,以及鋒哥的好書《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