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全球資產管理規模第二大的基金公司Vanguard(先鋒集團)今天遺憾地宣布創辦人約翰柏格(John Clifton Bogle)去世的消息,柏格於2019年1月16日在賓州Bryn Mawr的家中去世,享年89歲。

在新聞稿中,Vanguard提及柏格的兩大成就:

  • 柏格為個人投資者推出了第一檔指數共同基金,面對基金產業懷疑的態度,他堅持理念,直到獲得廣泛認可。
  • 柏格透過推動共同基金產業的降低收費,不斷地捍衛個人投資者的利益。Vanguard是他創立的公司,展現了柏格的理念,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投資管理公司之一。

共同基金產業革命:先鋒實驗

1975年,柏格創立了Vanguard,並且稱之為先鋒實驗(The Vanguard Experiment),創造出革命性的共同基金結構改變,讓每一檔基金按自己的成本獨立運作,每位基金的投資人就是基金的股東,會讓基金朝向對股東最有利的方式運作,而傳統的共同基金則由母公司管理並且賺取利潤,基金公司與投資人有利益衝突。

因為是一大創新且挑戰眾多,柏格以1798年在尼羅河戰役中的旗艦命名自己創立的新型態公司:Vanguard(先鋒號),認為這個名字與領導和進步的主題產生共鳴,至今Vanguard的公司Logo仍然是帆船戰艦。

指數投資之父:約翰柏格

1976年,Vanguard為個人投資者推出了有史以來第一檔指數共同基金:First Index Investment Trust,在其最初的承銷業務中,僅募集到1,100萬美元,被同業稱為「不美國」和「一定平庸之路」(“un-American” and “a sure path to mediocrity”)。

該基金現在已經改名,被稱為Vanguard 500指數基金(Vanguard 500 Index Fund,代號:VFINX),成長為全球最大的指數基金之一,擁有超過4000億美元的資產。如今,指數基金佔Vanguard管理資產5.1兆美元的70%以上。由於柏格為個人投資者開創了指數投資的概念,經常被稱為「指數投資之父」。

柏格的著作(僅整理繁體中文翻譯版)

延伸閱讀

對於柏格還不熟悉,想要進一步了解的讀者,可以參考Vanguard所整理的「A look back at the life of Vanguard’s founder」,想了解Vanguard這家公司,可以參考「A remarkable history」。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