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每年初的時候,美國都會有一個世界矚目的大展,這個展覽,不但會影響一整年的科技趨勢,也會間接的帶動相關的產業股市動起來,這個就是鼎鼎大名的CES(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於美國拉斯維加斯周遭相關會議中心舉行,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和科技的展覽會,旨在促進尖端電子技術和現代生活的緊密結合,很多大廠都會藉由展覽期間,舉行多場產品預覽會和新產品發表會,可見其對科技產業的重要性。

CES的歷史始於1967 年 6 月於紐約市舉行,在當時為芝加哥音樂展(Chicago Music Show)的附加活動,吸引超過 100 間廠商參展,共計有 17,500人參加,直到1995年才固定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累計到最新的展次,今年共有 4,400 以上的廠商參展,總參展人員近7萬人,全世界來的媒體有6千多人,而其他參與看展的相關人有10萬多人。

這幾十年來,深具歷史意義的科技產品,都是在CES上發布的:例如VCR錄影機、CD播放機、Xbox、電漿電視、OLED電視等等,也難怪每年的CES會成為各家廠商大放異彩的表演場地。

今年的CES大展著重的科技技術產品主要有:5G 、物聯網(IOT)、智慧城市、汽車技術、機器人與無人機、電子競技等。

幾乎要變成車展的CES

其中汽車技術部分,展區面積成長25%,相關參展的公司數量也成長19%,突顯出各大廠商於智慧汽車相關領域的重視。

5G是今年的主軸

除了汽車技術外,2019年也是5G即將實現的一年,無論是汽車技術中的自駕車、物聯網、以及被廣泛利用的人工智慧等,都會受惠於5G頻寬、高速率、低延遲的基礎,而能更進一步推動,將由美國AT&T率先帶頭,宣布在上半年就提供5G服務,而Verizon則緊接著跟進。美國電信商的每個動作,都將成為未來5G發展的關注焦點。

人工智慧已經普及科技產業

最後,就是以人工智慧應用的相關科技產品,跨足領域千百種,包括圖像辨識、語言分析、資料匹配等等,滲透在各行各業裡,例如語音智慧助理、結合AI的健康偵測系統等等,雖然人工智慧已經談到膩了,但在CES大展上,仍是討論度十足。

好消息或壞消息都會影響股價

那麼CES大展與美股又有什麼數據性的關聯呢?據高盛集團統計,自2006以來輝達(NVIDIA)股價在每年CES展前後都會有7%左右的漲跌幅。除此之外,因為各家大廠的競爭性激烈,也常成為負面的“催化劑”,例如2015年的Garmin,其競爭對手FitBit進行新產品的升級,推出Surge,隨後其股價大幅下跌11%。另外,該公司股價在去年消費電子展前後也下跌10%。

由此可以看到,CES大展不僅影響一整年的科技走向,更有可能直接在短期內影響個股震盪。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繼續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美股專欄,也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