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巴菲特發表股東信後接受 CNBC 專訪,談及肺炎疫情衝擊股市後的投資策略。
巴菲特發表股東信後接受 CNBC 專訪,談及肺炎疫情衝擊股市後的投資策略。

巴菲特發表 2020 年的股東信後,接受 CNBC 記者 Becky Quick 的專訪。本文摘譯自訪問影片,影片嵌入於文末,亦可參考訪談全文

Becky Quick:在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下,該如何設定投資策略?
巴菲特:要看你是投資一門生意,還是買一檔股票,這會影響你的投資視野。舉個例,美國運通十年、二十年的成長趨勢會在這一兩天瞬間改變嗎?如果你投資房地產,你會持有10年甚至20年以上,你不會根據今天的頭條來決定是否要投資一門生意吧?

Becky Quick:因為肺炎疫情股市下跌800點,是不是也許我該再等等,等個一週或一個月,也許到時候股價就會比現在便宜個10%?
巴菲特:如果股市按照你的預測走,那你真的會變得超級有錢!但我認為沒有人會知道市場的走勢。你不會無端地預測股市走勢,你會評估公司的地理位置、與供應商簽的合約、面對競爭者做的決策等。長期且宏觀的來分析公司潛力,這樣的策略才是長遠之道。

Becky Quick:您在股東信中提到 Edgar Lawrence Smith,說在他出版《股票作為長期的投資》(Common Stocks As Long Term Investments)之前,沒有人意識到複利的力量。
巴菲特:對,我們不會因為拿到股息而致富。事實上,保留盈餘可以開發新的獲利模式、回購股票、增加你持有的股份。波克夏自創立起就一直這麼做。

Becky Quick: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訪問的現在道瓊指數大跌786點,您現在對全球趨勢的觀察為何?
巴菲特:影響股市的因素很多,可能是貿易戰、稅率、供需、競爭者等。我不會去預期半年、一年內的趨勢。對我來說,長期預測比短期預測簡單得多。長期而言,我認為美國股市,甚至全球股市未來的表現會更好。

Becky Quick:是不是可以就疫情對市場的影響講得更清楚一點呢?
巴菲特:最近餐飲業績下滑,蘋果也說零售店跟供應鏈都大受衝擊,我們可是持有蘋果5.6%的股票呢!但核心問題是,這個企業未來五到十年的發展如何?它的產品在未來會不會更普遍?

舉另一個例子,我們的糖果生意今年已經虧損了七個月,但好消息是每年都有聖誕節!我不會透過預測下週或下個月的趨勢來獲利,我會看十年的長期發展。現在航空業也很慘,但你要想的問題是未來十到十五年間,旅客的數量會如何消長,它的競爭力如何?

如果你回顧過去五十年的報紙,可能大部分的頭條都說現在情況很糟,但你實際去看統計數字,會發現經濟表現其實非常好。如果有人告訴我股市會跌1%,若股票價格讓我滿意(假設今天的價格比上週好),我還是會買進。

Becky Quick:讓我們來談談波克夏在一年、三年、五年及十年期的總體表現落後於 S&P 500指數。是因為 S&P 500 太大了嗎?未來它會表現的比波克夏更好嗎?
巴菲特:是的。S&P 500的規模是它強勢的原因之一。但在全世界的公司裡,我們有最高的資產總值。波克夏有5,500億市場價值的優勢,我們在未來十年不一定在股票市場中有前10%的表現,但絕對不會是倒數10%,20%或30%。

Becky Quick:所以投資 S&P 500 指數會比投資波克夏更好嗎?
巴菲特:是有這個可能性,但我認為我們會做得更好。如果景氣低迷,我們不會輸給市場。也許10年內(短期)看不出來,但55年(長期)一定看得出差異。因為我們有優秀的產業,長期來看,我們絕對會有好的表現。

Becky Quick:有消息指出,波克夏購入了兩支 ETF,可否談談這個消息是否屬實?是誰買的?這個決策過程為何呢?
巴菲特:是有這回事。但不是我買的,也不是 Todd Combs 或 Ted Weschler 買的。這 ETF 交易跟退休基金有關,我們有些退休基金,但那並非完全由我們管理。我只能跟你說,管理波克夏資產的人不會買 ETF,未來也不會有什麼可能性。

CNBC 專訪巴菲特完整影片

延伸閱讀

【投資觀念】疫情導致股市大跌,該不該先賣股?
【美股投資】連巴菲特都忍不住要買的Apple(AAPL),到底在做什麼生意?
巴菲特生日受訪:我還在買股票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繼續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美股專欄,也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搶先獲得《投資美股》線上課程的第一手資訊!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