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截圖自CNBC影片

本文摘譯自CNBC於巴菲特生日當天的訪問影片,影片已嵌入於文末。

Becky Quick:你認為現在不斷創新高的美股,是不是很貴?
Warren Buffett:如果你跟持有30年公債相比,那麼持有一籃子的美國股票30年一定是更好的選擇。這不是說明天或是明年股票不會下跌,而是30年後你回頭看,將會發現股票能每年多給你3%的報酬。

Becky Quick:我會這樣問是因為當我在播新聞的時候,總是持續的告訴投資人美股再度創新高,而那些坐在家裡的散戶大概只會覺得,天啊!我又錯失機會了。上次我們聊天的時候,你說你還在買股票,現在你還是在買嗎?
Warren Buffett:其實今天早上我才又買了一些股票。當然,我希望買得更便宜一點,但是從我 1942 開始買股票之後,不管哪一黨執政、誰當總統,我都會買股票,我一直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是買股票最好的時機。

Becky Quick:你的確自己都很喜歡股票,最近蘋果創新高,也變成了波克夏的最大持股,你還在持續買蘋果的股票嗎?
Warren Buffett:我也想買便宜一點,所以一開始買之後我就以最快的速度持有越來越多的蘋果股票。我不怎麼擔心下跌的風險,因為只要一跌,蘋果就會買回股票,假設買個10%,我這個股東的權益就會提高10%,這是相當有利的。

Becky Quick:有不少人覺得蘋果的趨勢呈現了一場新的泡沫,你怎麼看呢?
Warren Buffett:這我不清楚,我對蘋果下一季或是明年營收會成長多少其實不在乎,我只知道有很多人依賴著蘋果的產品過日子,而這樣的生意就值得創造一大筆財富,也許賣出更多的新手機是很棒的事情,只要有人走進我們的賣場,想買一隻 iPhone 卻買不到,也不想買其他替代品,那就對了。iPhone 對個人來說,其實已經像是水、電那樣的公用設施了。

Becky Quick:之前你說你和蒙格決定不再根據 120% 的淨值來決定要不要買回波克夏的股票,再說完這些話之後,還有買回股票嗎?
Warren Buffett:我們的確買了一些,我和蒙格都覺得如果有價值的話,不需要被一個框架綁住。

Becky Quick:你剛剛有說到從你的生意裡面看到許多成本都在增加,而川普則推文說聯準會不應該再升息,你認為呢?
Warren Buffett:我相信聯準會主席會做最正確的事情,他對總經比我更懂,也許人會犯錯,我也會犯錯,但是就我的觀察來看,聯準會大多都是在做正確的事情。

Becky Quick:川普推文說每一季都要財報太麻煩了,他認為每半年公布一次就好了,你怎麼看?
Warren Buffett:我挺喜歡看財報的,每一季公布不錯。

Becky Quick:你知道你有個推特的假帳號嗎?而且已經 20 萬人追蹤了,你為什麼不常常推文呢?你覺得像是 Elon Musk 那樣常常推文是一件好事嗎?
Warren Buffett: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常常推文,而且如果我每天在推文上談論波克夏的生意,我想會是很危險的事情。

Becky Quick:除了常用 iPad 以外,你還會用哪些電子產品?你會聽 Podcast 嗎?
Warren Buffett:會,但是不常聽,因為我閱讀很快。我很推薦 Tom Murphy 的 Podcast,他就像蒙格一樣,甚至是比蒙格更好的典範。

Becky Quick:今天是你88歲的生日,我們特別幫你訂了一個可口可樂的蛋糕,生日快樂!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