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最近不少投資朋友看到美股上週的大跌而感到憂心,以各種方式試圖做點什麼,感覺上有行動好像就會比不行動好一點。其中一位朋友問我,是不是應該趁現在趕快先把股票賣掉,等到跌低了再買回來?

其實這沒有標準答案,如果是長期有紀律持有一個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那麼不管現在是大漲還是大跌,都不需要做什麼動作,頂多就是進行再平衡就好,這後面我們再討論。但是如果是一位想要低買高賣的交易者,那麼在清楚行情趨勢的情況下,當然就應該根據自己的判斷展開行動。所以,首先要搞清楚自己是哪一種投資人?簡單來說,是想賺價差?還是想讓資產複利成長?

有意思的是,如果你今天持有的是一座果園,你的報酬是這座果園所生產的水果在市場賣掉之後的收入,那麼你更在乎的會是水果的價格漲跌,而不是這座果園的價格漲跌。但是如果你今天持有的是股票,你怎麼反而就在乎股票價格的漲跌,而不是這些股票今年能夠配給你多少股息?畢竟,最近大跌的都是股價,而不是股息。

你不該做的事:大跌時賣掉持股

一定有不少人覺得:現在疫情這麼不明朗,而且看起來好像越來越嚴重,尤其是美國的疫情蔓延才剛開始,接下來美股一定跌得很慘,當然趁現在趕快賣掉啊!不然100萬的資產如果只剩下80萬,不是很笨嗎?但是,你選擇現在賣掉,會不會剛好是最低點?或是你現在賣掉,也真的繼續跌,那什麼時候買回來呢?

50元的股價想說跌到40元就買回來,結果跌到45元就反彈了,而且很快就回到52元,這時候買你反而沒避掉股災,還增加自己的持股成本。或是50元的股價想說跌到40元就買回來,結果跌到40元的時候一鼓作氣殺到38元,你真的敢買嗎?或是買了之後繼續下殺到35元,一下子就賠了一成,你會不會更恐慌?

其實,當你問了「該不該先賣股?」這個問題,就意味著你對市場會怎麼變化並不清楚,就算你問專家、看新聞,獲得的答案常常也是錯的,那些跟你講答案的人,自己的錢也真的這樣處理嗎?甚至篤定市場還會再下跌的人,現在敢不敢去放空呢?不要只看一個人說了什麼,更要看他做了什麼,如果看不到他做了什麼,又為什麼要去相信他所說的話呢?

不清楚明天會漲、會跌不代表自己遜,反而那些以為自己知道的人,更有可能在自欺欺人。不知道會漲、會跌,更不知道哪裡是高點、低點的人,反而更能夠成為一個賺錢的投資人。因為想要長久讓自己的資產穩定長漲,靠的往往不是價差,而是複利。

你該做的事:再平衡

其實你的確有可能需要做點什麼,但絕對不是賣掉跌低的資產,反而應該買進跌低的資產!這就是資產配置與再平衡。

簡單來說,如果你的風險承受度中等,根據歷史波動程度和最大跌幅,比較適合你的股、債配置是70:30,假設因為疫情嚴重而股票大跌,債券因為避險需求而上漲,你原本持有的資產配置可能會變成股、債比為60:40,這時候資產配置已經嚴重偏離你原本的風險承受度了,簡單來說,是過於「保守」了,這時候你應該賣掉一些債券,買進一些股票,讓資產配置的比例再回到70:30,符合你的風險承受度,這個行為就叫做「再平衡」。

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首先,70:30的股債配置,可以讓你即使在指數腰斬的情況下,資產的最大跌幅也不會超過30%,用相關性低的不同資產來降低你所承受的風險。其次,你在進行再平衡的時候,不必知道現在到底是高點還是低點,但是卻可以透過機械式的交易,在把比例調回原來的情況時,也被動「低買」和「高賣」,進而提升自己的報酬率。

你該做的事:再投資

另一個投資人常有的誤解是:抓準時機買在低點、賣在高點,多買賣幾次就可以讓自己的資產複利成長了!舉例來說,如果有人可以在30元買進、50元賣出,等跌到40元再買進、60元又賣出,如此一來交易個幾十次,100萬元也能變成1億元,成為有錢人了!

但這真的只是幻想,你有聽過誰是這樣變有錢的嗎?股神巴菲特是這樣低買、高賣而成功的?還是一直持有股票而讓自己的資產不斷長大的?所謂的複利,不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低買高賣而讓自己的資產不斷成長,而是一直持有會長期成長的資產,並且在拿到股息或利息的時候,會馬上再投資進去。

舉例來說,第一年投資股票100元,第二年股票漲5%到105元,配發3元股息,馬上把股息拿去買股票,第三年股票又漲5%,但是你的基準點是108元的資產,所以股票資產已經漲到113.4元,而且又收到3.24元的配息,當然也再投資進去。依照七二法則,你的資產不用10年,就可以成長為200元了。

但是這對大多數投資人來說,太慢了。所以寧願做前面那個100萬元可以變成1億元的夢,也不肯讓自己的資產10年漲1倍,慢慢變富。

亞馬遜執行長傑夫貝佐斯問巴菲特:「您的投資方法這麼簡單,為什麼您是全世界第二富有的人,別人不做和您一樣的事情?」巴菲特回答:「因為沒人願意慢慢的變富。」

真正的複利,是需要經過很長時間才能發揮出效果的,想著要在短時間內透過低買高賣的頻繁交易而累積大筆財富,那叫做暴利,不叫做複利。能產生暴利的行為,叫做投機,而不是投資。

想累積資產,不妨再回想一下巴菲特最喜歡舉的例子:果園。你是不是持有一個有價值的資產?你是不是讓這個資產持續產生收入?你是不是拿這些收入再投資,讓自己的資產可以複利成長?你是不是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漸漸擁有了比原來多很多倍的資產?

在這樣的過程中,上週美股大跌12%,真的很重要嗎?

想學更多ETF投資?

繼續閱讀學院的ETF文章,更歡迎加入眾多學員五顆星評價的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線上課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