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最近有位月薪36K的「北漂女孩」抱怨薪水不夠用,每個月戶頭幾乎都歸零,在PTT八卦版和女孩版上引起熱烈討論。

在台北,36K真的不夠用嗎?她的支出情形是這樣:房租12,000元、交通費3,000元、伙食費15,000元、其他開銷5,000元。這樣花,想有錢都難。

如果每個類別分開來看,考量安全性和舒適度,住在市區12K其實合理;一天餐費平均花掉500元,聽起來似乎很多,但如果算上一個月一次的大餐、出門旅遊的餐費、還有保健食品的話,好像也沒有很誇張。

那她的問題是什麼?

她的問題是,沒有搞清楚自己的薪水有多少,理財習慣太差!

量入為出。如果已經知道自已的薪水不高,要嘛想辦法增加收入來源、要嘛減少支出,開源節流的道理人人懂,卻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做,一想到不能吃大餐、不能買奢侈品,許多人就直接放棄了。

並不是說錢賺了不能花,但是低薪、又想要高品質的生活,還想存錢?那麼「被動收入」就是你最好的選擇。本薪太低、只想給香蕉的慣老闆到處都是,增加不了收入,就得想辦法創造其他收入來源。可是,如果低薪又想要高品質生活、想存錢,卻不願意做出改變,那不好意思了,只有三個字:辦不到!

至於該如何做才能擁有被動收入?如果不想花錢,網路上免費的理財文章都可以看,只是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建立自己的系統;想要更有系統的話,市面上很多理財書籍都可以翻閱;若還是覺得太慢,可以付出一點小錢購買線上課程,手把手地帶你從頭開始,一步一步打基礎、建立正確的觀念,並進行相關練習,是最快速也最有系統的方法。

寫文章至今,還是有不少人會問:「我又不想當有錢人,為什麼要學理財?」

學理財就是要變有錢人嗎?並不是。「理財」顧名思義就是「如何管理財務」,包含收入、消費習慣和其他必要及非必要的支出。每個人都需要理財,不論你有沒有意識到,你都正在「做」這件事。就像整理房間一樣,雖然不是刻意地整理,但把剛曬乾的衣服摺起來收進衣櫥、將看完的書放上書櫃、早上起床折棉被,都是在「整理房間」。

有些人不需要刻意整理,也能把房間維持得很乾淨,那是因為他已經養成良好的習慣。理財也是,也許你沒有刻意去理財,但在每個月領薪水時、每天買早餐的飯糰、中午的便當、晚上的義大利麵時,都在「進行理財」,只是理得好或不好的差別而已。

有些人可能小時候得到正確的教育,或花很多心力去學習,養成了良好的理財習慣,即使不刻意進行財務計畫,都能穩定存下不少錢;而有些人的理財習慣就很差,不論薪水高低,都常入不敷出,標準的「月光族」。

其實36K在台北,並不是真的不能生活,只是沒辦法吃好、穿好、用好,如果你覺得東西能用就好、三餐能溫飽就足夠,即使在高消費的台北,36K也夠了。說真的,如果那位女孩不願意克制欲望,就算月收入66K也存不了錢,因為永遠有想買的東西。本來是一天其中一餐吃好一點,變成三餐都吃好吃的、咖啡從超商變成星巴克。收入高低真的不是累積財富的決定性因素,有沒有認清現況、調整理財習慣,才是關鍵!

想學更多理財?

除了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理財專欄,更歡迎加入上百位學員五顆星評價的《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線上課程,以及鋒哥的好書《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