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你有孩子嗎?從幾歲開始建立他們的金錢觀?

華人世界對投資的觀念普遍較保守,在許多家庭中,要和孩子談論金錢,就像討論性教育一樣尷尬。

雖然會一邊看著新聞上對有錢人的採訪,嘴上一邊叨念著要是成為有錢人該有多好,但大部分的人其實也只是講一講,心裡並不是真的想成為台灣首富。不過,即便不求大富大貴,幾乎有人都希望至少能過著不為錢煩惱的日子。當然,也期許孩子日後成家立業後能擁有穩定的工作、不錯的薪水、最好還能賺多一點錢。

這不是要子女長大後奉養,養兒防老現在已經不流行了,而是打從心裡希望他們能過著衣食無憂、幸福快樂的生活。

等等!你希望孩子有錢、卻從不進行財務教育,是不是哪裡怪怪的?

絕大多數家長認為應該等孩子夠大了、開始領零用錢了,再跟他們討論錢。可是孩子幾歲才算夠大、才能夠談錢呢?其實,不同年齡層的孩子,需要學習不同的金錢知識。

事實上,根據劍橋大學的研究,孩子在3歲時已經可以掌握基本的金錢概念,到7歲時,他們的許多理財習慣已經定型,但這絕對不是說你在孩子進小學後就可以停止金錢教育,而是可以進而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開始實踐。

父母的理財觀不好,孩子的通常也不好

大人的行為孩子都看在眼中,你的一言一行都是對他的「教育」,你的花錢習慣、金錢觀都在對他產生潛移默化作用。研究顯示,父母對於孩子的理財行為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力,如果父母沒有正確的理財觀,通常孩子的理財也不會很好。所以,親愛的,在你計畫對孩子進行金錢教育之前,請先記得努力充實自己的理財知識。

歡迎加入:上百位學員五顆星評價的《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線上課程

如果父母不坐下來好好向子女傳遞價值觀,只會賺錢和省錢給他們花,又有何用?給孩子一桶魚,不如給他們一根釣竿,而且最好還教他們知道怎麼判斷哪裡有魚可以釣。所以父母應該從小就建立孩子對錢正確的價值觀,不過說來籠統,身為一位愛子心切的父母,可以怎麼做?

從小錢開始,讓孩子「練習」理財

一開始,應該把重點放在讓幼兒認識「錢」,建立他們對金錢初步的認識。

學齡兒童則可開始練習理財,藉由生活中能接觸到的事物,一點一點地進行。如果你不知道該如何開始,給孩子零用錢會是個很好的突破口。

不過,不是無條件的給,練習理財很好,但如果養成孩子不勞而獲的觀念就不好了,重點應該放在讓孩子從小就建立「要付出才有收穫」、「工作才有錢賺」的觀念。

方法有很多種,你的零用錢可以是獎勵性質,跟孩子約定好,當完成工作時,就給予一定金額(當然不能多)的零用錢。但是,每天都必須做的日常家務不建議給零用錢,身為家庭中的一員,付出一點勞力維持家中整潔是理所當然的,否則孩子容易養成給了錢才做家事的心態,分擔家務,是義務。

不過,當孩子完成自己的本分後,多付出的,例如幫媽媽洗車、幫爸爸跑腿,就可以給點零用錢,讓小孩知道這世界上的價值其實來自於超乎預期。

接著,跟孩子一起討論怎麼處理拿到的錢,讓孩子從小錢開始管理起,建立正確的理財觀。

想學更多理財?

除了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理財專欄,更歡迎加入《打造被動收入:建立人生主導權的系統化做法》線上課程,以及鋒哥的好書《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