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聯準會鴿派聲音上漲,升息暫緩對股市產生激勵作用,2019年股市與金價一同上漲的機會大,主要是因為今年股市在上漲的過程有些波動震盪,也意味著投資人會購買黃金在內的避險資產,來減緩投資組合的波動衝擊。

加拿大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認為,去年美國升息以及新興經濟體的貨幣風險,金價走勢受到壓抑的情況短期內還很難消失,因此預估金價的表現將會是在波動下緩步走高,預期今年底金價將達每盎司1,350美元,而因新興國家央行持續增加黃金儲備的政策,2020年底則金價將達到1,400美元以上。

惠譽集團(Fitch Solutions)報告也指出,2019年金價預期將溫和上漲,將創下2013年以來的新高,全年均價預期可望達到每盎司1,300美元。報告還預估,2019年儘管金價可望走高,金礦商仍將削減成本,因此預期多數大型金礦商的成本,將低於每盎司900美元,產業獲利率可望提升。

到底黃金與美股的關係是什麼呢?

老實說美股與金價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從走勢的相關性來看兩者幾乎是不相關,但美元卻是影響金價高低的重要因素,為什麼呢?

首先,美國GDP約占世界GDP的1/4,貿易總額為世界第一,全球經濟深受其影響,而黃金作避險,價格與世界經濟好壞成反向關係。

其次,美元和黃金都是國際儲備資產,若美元走勢強,相對削弱黃金作為儲備資產的地位。

第三,黃金市場一般以美元計價,然美元貶值,則勢必導致金價上漲以維持相同的購買力;從另方面來看,美元計價黃金,對外國貨幣持有者就會顯得便宜,這也將刺激黃金需求,導致金價上升。所以,美元與金價是最明顯的反向變動。

觀察美股的走勢,可以判斷美國的經濟狀況,從而了解到美元的走勢。美股上漲表示美國經濟好轉,反之則是經濟轉壞,而美元是避險貨幣,當經濟轉壞的時候,投資人心理因素把錢換為美元來避險,所以股票下跌,美元卻得到了支撐,黃金與美元是反向關係,因此,此時黃金價格會下跌。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經濟擴張造成通貨膨脹的初期,股票上升,美元下跌,黃金上升。隨著通貨膨脹到中後期階段,股票下跌,美元上揚,黃金下跌,到了通貨膨脹末期,投資人擔憂經濟放緩,股市下跌,此時,黃金的作用是避險,於是上漲。由此可知,不同時期黃金與股市的走向會有多種變化,綜合起來看,其實黃金走勢與股市幾乎沒有關聯。

雖說,美股和黃金價格走勢沒有直接關係,但通過美股,可觀察美國經濟,進而反應美元走勢,美元在供給、全球經濟、通貨脹漲、地緣政治等情況下影響黃金走勢。不管是美元或是黃金,對投資人還說都是避險的資產選擇,因此投資人的心理因素,也常常影響黃金及美元的走勢。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繼續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美股專欄,也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