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美股交易中,常常聽到電子盤、盤後電子盤,那究竟什麼是電子盤呢?

科技越趨進步,全球化除了各國在經濟互相影響外,不分國籍的交易員、投資者可以透過期貨交易參與投資。美國的期貨交易除了正常的上班時間可以做買賣外,現在已經近全天候24小時可交易,一種是以傳統人工交易,另一種是電子交易,對國際期貨交易所非場內交易的籠統稱謂,也就是常聽到的電子盤,交易的撮合由終端的電腦處理的一種競價平臺。

電子盤Globex交易系統最早1992年由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推出,一開始目的是加強CME的期貨交易,後來設計出新的電子系統,它是第一個期貨和期權交易的全球電子交易系統,目前仍是期貨和期權交易最快的全球電子交易系統之一。

目前電子盤交易有兩種使用情境,一是作為交易所日常的交易中,由主機自動撮合成交的競價方式,世界各地的人都可藉由交易所主機聯網後,向主機輸入買賣合約的資訊。另一種使用情況是,除了正常交易時間外,為了吸引外國投資者,或是其他時區的交易者,增設電子盤的盤後交易。

隨著科技發展,全球網際網路、電腦等相關技術讓電子化交易飛速發展。目前,幾乎所有的交易所,都有自己的電子化交易平臺,且每年電子化交易的交易量都非常巨大。

交易時間以指數期貨而言,冬令相對應的台灣時間為週一上午7時到晚上9時15分,週二至週五為上午5時30分至晚上10時15分,但每天上午6時30分至7時暫停交易,且週末不開盤,若是美國夏令時間,則全數減一小時。

美國交易所的場外交易,常常使用電子、網路交易。與公開叫價相比,電子盤交易整理的優勢有以下幾點:

1. 因為是電腦終端的撮合交易,提高交易速度。
2. 以電腦終端做搓合,部分取代交易大廳和經紀人,沒有中間人的成本,降低了市場參與者的交易成本。
3. 電子交易突破時間及空間的限制,讓全世界的投資者都可以參與投資。
4. 交易品種增加,擴大市場投資規模。
5. 延長交易時間,從而使價格更具連續性,盤後電子盤繼續反映正常盤後訊息,以及相關重大事件,提供交易人避險管道。
6. 無論市場參與者是否居住在同一城市,只要通過許可,都可以參與同一市場的交易,越來越多的市場參與者,讓交易更加公平、更高的市場透明度、與較低的交易差錯率。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繼續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美股專欄,也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