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耐心是一種美德,但真正能耐得住性子的投資人又有多少?

正如生活中許多領域一樣,投資需要極大的耐心。在市場波動的時候,許多人會感到不舒服、焦躁、不安,而且幾乎不可避免地將注意力從長期目標轉向短期,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始終在投資、工作或人與人的相處上總是失利的原因。

投資最大的敵人是你自己

長期投資說得簡單,做起來不容易,因為我們總是習慣關注正在失去的東西,忽略所獲得的,市場漲了才進場,看到股票跌就急著賣掉,或者看到大家都這麼做,就急了、慌了,開始自亂陣腳。

長期來說,自大和緊張的情緒會破壞你建立的財富,但生活中大部分的決定卻都是在匆忙中所做出的,不論需要等待多長時間,優秀的投資者可以耐住性子,堅持自己的判斷,忽略市場上各式各樣的訊息,並專注於如何實現最佳的結果。

耐心:抱得住-巴菲特的忠告

巴菲特曾在給股東的信中:「作為一名投資者,你的目標僅需要以合理的價格,買進一個簡單易懂且在未來5到20年可以成長的企業部份股權,隨著時間過去,你會發現只有少數幾家公司符合這個標準。因此,當你找到符合條件的公司時,就應該要買進足夠數量的股權。在持股期間,你必須要能抵擋得住誘惑,盡量避免偏離這個準則。

如果你不打算持有一支股票十年,那最好連十分鐘也別擁有!慢慢地,你會累積一些公司盈餘能穩定上漲的投資組合,並且該投資組合的市場價值也會跟著穩定成長。」

施羅德投資的研究顯示,急躁是許多投資人共同的特質,但這是可以克服的。之前我們談過複利的威力,而時間可以讓複利發揮它的效用,但如果你急於躁進,投資往往會變成投機。

因為急躁,想追求短期獲利,反而保持著投機心態而不自知。投資和投機只有一線之隔,投資者購買資產以獲取可預期的合理報酬,投機者則追求高投報率、短期間內資產翻倍。

耐心:別追泡沫-17世紀的鬱金香狂熱

當時的荷蘭人沉迷鬱金香,有一天,鬱金香受到非致命的病毒感染,造成花瓣上形成特殊斑點或火焰般的紋路,引起了大眾一窩蜂的投機狂熱,許多人因鬱金香而一夜致富。

剛開始,花商只是預測來年受歡迎的花紋並買進。到後來,鬱金香球莖價格開始飆漲,高到一個非常不合理的價格,甚至不惜以土地、珠寶來換球莖,而且價格越高,人民就越覺得值得投資,紛紛投入市場。果不其然,在某天開始,花價一路暴跌,許多人宣告破產,這是史上最著名的泡沫經濟。

用一棟房換一顆鬱金香,現在看起來很荒唐。但想想,如果今天換作是你,身邊的人全都在投資鬱金香,你有足夠的耐心堅持住不出手嗎?還是會心癢跳下去一起投資?

耐心及等待的能力,幾乎是世上所有成功投資人的特質,但不只在投資需要耐心,理財這件事也需要耐心。剛出踏入職場的年輕人往往最熱血、還有滿腔的夢想,想拚事業、想賺多一點錢,為了多賺一點錢,一有閒錢,就全部丟進股市中,但這樣的人最容易跌跤。

耐心:從投資自己的能力開始

你的資產如何分配?有緊急預備金嗎?對投資標的熟嗎?金融知識夠嗎?這些都還不了解,就急著投資,可不是一個聰明的決策。其實不是只有把錢丟入市場才叫做投資,而是從你在做準備、學習相關知識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

想學更多理財?

除了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理財專欄,更歡迎加入《打造被動收入:建立人生主導權的系統化做法》線上課程,以及鋒哥的好書《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