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2018年國際金價低迷,一度跌到每盎司1160美元,今年在美元走弱、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下,有回升的趨勢。部分高資產的投資人除了投資股票、債券、基金等投資組合,為了分散其投資風險,也會轉向葡萄酒、藝術品、收藏品、珠寶、黃金等有形資產。

什麼是有形資產?

有形資產(Tangible Asset)指的是像土地、房地產、金條、藝術品和古董等能「摸得到」的實物資產,和有形資產相對的是無形資產,如商標、專利、版權等。

資產是有形還是無形與價值沒有絕對的關係,例如:品牌是無形資產,可以非常值錢;電腦硬體是有形資產,但由於汰換速度快,可能很快就不值錢了。

有形資產的價值存在於帳戶餘額、財務報表或交易所市場之外,換句話說,其具有物理形式和自然價值,當你買下東區的店面、一台汽車或在拍賣會上買了一件藝術品,都是在進行有形資產的投資。

有形資產能規避傳統市場風險

大家應該都曾經聽過身邊的朋友在收藏紅酒、威士忌、藝術品等,持有某些資產(如收藏品)可能純粹是為了欣賞,有些人則是為了在陳年時產生的收入。

一般而言,這些有形資產的走勢與股票、債券、房地產等傳統資產的相關性較低,若將一部分資金投入有形資產市場,可降低總體投資風險。當然,投資一定有風險,這些資產本身也各帶著獨特的風險。

投資黃金讓自己安心

婆婆媽媽最喜歡的黃金就是有形資產的一種,具有抗通膨、保值、避險的優點。舉例來說,萬一股票突然暴跌,手中一張張的股票一夜之間成廢紙,但黃金價錢卻不一定會跟著跌,這時你手中所擁有的黃金就會成為救命錢。

想投資黃金,除了到銀樓買實體的金條外,還有黃金基金以及黃金存摺可以選擇,許多銀行都有推出黃金存摺,有三大特點:交易門檻較低、買賣方式較方便、操作靈活。不過需留意的是,黃金不屬於存款,所以不論金條、金項鍊或黃金存摺,通通都不計算利息,也沒有保險。

投資藝術品讓自己開心

收集藝術品的原因通常不是為了獲利,根據US Trust統計,只有大約33%的人是單純為了獲利而投資藝術品,逾六成的藝術品收藏家是因具有審美價值才會進行收藏。

先從讓自己開心與安心起步

與定存相比,投資有形資產更能對抗通貨膨脹,但在投資時必須謹記,有形資產具有波動性,在選擇投資標的時應該要選擇喜歡而且負擔得起的標的,即使遇到困難,仍能保留下來。

第一次嘗試購買有形資產可以是出於樂趣或興趣,但要進行投資,請等到了解這個商品的市場,並熟悉更多相關訊息後再進行。

在購買時,為了確保商品的價值,需盡可能地向賣家索取證明文件。牛津財富顧問公司副總Gage Kemsley說:「不論是繪畫的真實性、汽車的保養紀錄、或是關於酒窖中葡萄酒瓶的打印,可以提供的文件越多,其價值就越高。」

此外,物品的價值也會取決於其保持原狀程度,所以你也要知道如何維護藏品。

總的來說,要將所有的資金都投入有形資產的確不適合,但如果從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將一部分的資金購入有形資產,對於降低投資風險有明顯的幫助。不過,由於這些有形資產的投資通常不會產生高額利潤或複利,所以在整體投資組合的占比應該相對較小,主要功能除了讓自己開心與安心,也是分散投資風險而已。

想學更多理財?

除了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理財專欄,更歡迎加入上百位學員五顆星評價的《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線上課程,以及鋒哥的好書《養錢練習:10大理財好習慣讓你有錢花》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