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2020年道瓊指數成分股調整概況

這次道瓊指數成分股的調整,剔除了三家公司,包括石油公司 ExxonMobil(艾克森美孚),藥廠 Pfizer (輝瑞)以及軍火業者 Raytheon Technologies(雷神科技),新加入的則是客戶管理系統知名大廠 Salesforce、生技公司 Amgen(安進)以及家電與航太大廠 Honeywell International(漢威聯合國際)。

不過除此以外,更受大家關注的其實是 Apple 的股份分割,原本一股會變成四股,股價則變成四分之一,這麼一來原本近 500 美元的股價就會降到 125 美元。因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是股價加權指數,因此股價越高的公司權重就越重,過去 Apple 是影響道瓊指數最大的公司,但是在股份分割之後,權重就從第一名直接掉到第十八名,而剛加入的 Salesforce 則因為股價已經高達 270 美元,一下子就躍居第三大權重的成分股。

大家也可以看到,被刪除的成分股原本的權重就偏後段,但這並不是被刪除的唯一因素,像是 Raytheon 還在 22 名,同樣也被刪除,因為道瓊指數編製的委員會還是會參考許多因素,像是這家公司對於美國經濟的代表性,像是能源股目前已經很難代表美國產業了,所以在道瓊指數裡面待了 92 年,也一樣被換掉,而先前 2018 年所剔除的通用電氣(GE)不只待了 122 年,更是指數的創始成分股之一。

另一個委員會會評估的則是產業的權重,目前科技類股是美國經濟的火車頭,所以科技類股的權重應該也要很大才對,但問題是 Apple 股份分割之後,會讓科技股的權重大幅下降,這麼一來就對美國經濟沒有代表性了,這就是為什麼 Salesforce 會被選進道瓊指數的成分股。

那麼下一次哪些公司可能會被踢除呢?我在圖上已經用紅色方框標出一個危險區域了,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怎麼連可口可樂、英特爾這些公司都可能沒辦法繼續待在道瓊指數裡面?但相較於特斯拉這種更有前景、市值也越來越大的公司來說,可口可樂的確影響力和成長性都不如。所以如果哪天看到特斯拉取代了可口可樂,也不必意外了。

延伸閱讀

【海外券商】2019年Firstrade開戶圖解:3分鐘完成!
【ETF 101】ETF怎麼買?五種ETF投資管道讓你一次看懂!

想學更多ETF投資?

繼續閱讀學院的ETF文章,更歡迎加入眾多學員五顆星評價的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李 柏鋒
曾任 PTT 全方位理財規劃板、海外投資板與保險板板主,也經營 USA STOCK 財經部落格,擔任商周專欄「小資族學理財」的作者。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