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上一篇文章有提到:ETF 就是一種在交易所掛牌交易的基金,結構上跟基金一樣,交易方式跟股票一樣。

所以如果你知道怎麼怎麼在券商交易股票,你就知道怎麼交易ETF。不過ETF的交易管道可不只有「找券商」這樣簡單的一句話,本文會詳細整理五個可以交易ETF的管道,並且詳細分析這些管道的優缺點。

一、台股ETF:單筆交易,一次買一張ETF

台股的基本交易單位為「一張」,也就是「一千股」。舉例來說,現在「台灣50」的股價為80元,這是指每一股的價格,那麼一次如果要買一張,就是 80 X 1000 = 80,000,也就是八萬元。

所以不管你是要買一張還是一百張,只要是以「張」為單位,可以直接在券商下單進行,方式跟買台積電、中華電信、中鋼等股票一模一樣。

手續費的話,也跟股票一樣,千分之1.425,通常也會有打折,如果是電子下單,35折以下算是合理的折扣,算起來的話大概就是0.05%,每萬元大概是5元的費用,但是也通常會有最低消費金額20元。

也就是現在買一張台灣50(代號:0050),以35折計算,大概手續費是40元。但是如果要買一張台灣高股息(代號:0056),現在股價為26元,買一張只有26000元,手續費只有13元,低於最低金額,所以還是會被收20元。

二、台股ETF:定期定額,每個月固定金額買ETF

如同前面所說,台灣50現在一次買一張,得存到八萬元,對小資族來說其實是不小的金額。過去小資族要用小額資金投資ETF,比較常見的是在盤後進行零股交易,但是常常價格不理想就算了,最嚴重的問題是:零股交易量太小,想買都買不到。

所以後來金管會推動券商承作定期定額購買股票與ETF的業務,從2017年1月16日上路以來,已經開辦的券商有元大、富邦、國泰、群益金鼎、元富、永豐金、凱基…等等,最低金額大多設定為每月3000元,但是這並不是全面性開放,許多自有投信的金控券商只開放可以定期定額自家的ETF,例如富邦證券只能定期定額富邦投信的ETF(詳細清單)。

另外,這是特別約定的下單方式,所以如果戶頭裡面沒有錢,算是下單失敗,而「不會」像是一般的台股如果成交之後戶頭沒有錢就變成違約交割,所以投資人可以放心。

手續費每家券商不同,請多加比較,以上述的富邦證券定期定額為例,折扣為一折,也就是每個月定期定額一萬元,只收一元手續費,費用率只有萬分之一。

出處:富邦證券

三、美股ETF:海外券商買ETF

不管你是想要投資一檔ETF解決股債配置的AOA、一檔ETF投資全球股市的VT或是最知名的SPY、QQQ,都可以直接在美國的券商開戶。美股的交易單位為一股,所以也沒有什麼購買零股或定期定額的問題。以目前SPY的股價約280美元來說,買進一股就是280美元。

對長期投資人比較不方便的就是美股ETF現在沒有定期定額方案,所以要比較麻煩每個月自己下單交易,但因為一股換算成台幣也不算小額,所以可能是以「定期定股」的方式進行,例如每個月買一股VTI(約4,500元新台幣)或SPY(約8,600元新台幣)。不過要記得,海外券商的匯款成本高,即使是每個月定期定額,最好一次就會一年左右的投資金額過去。然而,央行又有外匯管制,一次匯款超過新台幣50萬元需要申報的。

手續費的部分,現在美股的券商進入價格戰,基本上是不用手續費的,有意開戶的投資人可以參考:

【海外券商】2019年Firstrade開戶圖解:3分鐘完成!

四、美股ETF:國內券商複委託買ETF

如前面所說,海外券商的匯款成本高,所以如果你交易金額不大,海外券商未必是你的最佳選擇,加上如果你同時也交易台股ETF,可能國內券商的複委託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案。

但是,相較於手續費0元的海外券商,複委託的手續費動輒35美元起跳,這是最低消費金額,如果大額還會算比例計費,一般來說要0.2%。假設你要買100股VTI,現在股價145美元,這筆交易的金額是14,500美元,0.2%就是29美元,低於35美元,所以還是要收35美元。你會發現,要超過低消還真不容易。

所以小額的投資人,就自行衡量手續費和匯款成本哪一個比較多,手續費多就選海外券商,匯款成本高就選複委託;大額且頻繁交易的投資人,還是選擇海外券商吧!但如果是大額且長期持有的投資人,複委託其實是不錯的選擇,遺產與贈與等稅務也比較好解決。

五、美股ETF:銀行的財務管理以信託投資ETF

不少銀行提供「財務管理」的服務,內容包羅萬象,從海外債券、美股、港股、特別股以及各種結構型商品,當然現在最流行的海外ETF也是其中一項。

台灣的投資人還是以共同基金為主要投資工具,所以在銀行開了理財帳戶之後,同一個帳戶要投資美股ETF也比較簡單。從實務情況來說,銀行的理財專員會推薦投資人購買並賺取佣金,上述的四個管道基本上都不會有專門的業務人員推銷,所以銀行通路的接受度其實不低。

不過請注意,當你透過銀行通路投資美股或是港股的ETF,其實是以「信託」的形式,不但手續費會比上述的通路高許多,也要額外負擔信託管理費,每家銀行的費用差異不小,投資前請務必要問清楚費用。如下面的截圖,依信託金額的3%收取,最低收費19美元,還有千分之二的信託管理費。

出處:國泰世華銀行

結語

ETF怎麼買?每個人習慣的通路不同,交易頻率和資產規模也不同,所以上述五個ETF的投資通路,其實沒有哪一個最好。但是從本文的介紹,你應該可以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通路。先搞清楚自己的需求,就能找到最理想的通路。

如果還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討論。

想學更多ETF投資?

歡迎加入眾多學員五顆星評價的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線上課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