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科技變化的速度牽動著每個產業的發展,預計到2024年底前,全球移動數據流量將增加5倍,特別是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地區,目前的4G網路沒有辦法服務這麼大的需求。這裡,就是新「G」發揮作用的地方,5G商用網路應運而生,為智慧手機和固定無線網路用戶帶來更好的體驗。

自動駕駛、虛擬實境、智慧城市、新的外科手術、新的手機遊戲和機器人的協作,這些都是未來5G會服務的產業,與所有「下一代」網路技術一樣,5G將提供更快的連接速度--比4G快100倍。舉例來說:這相當於在3秒內傳輸「8K」的影片或下載3D電影,而在原本4G網路上,則需要六分鐘。

快速、零延遲,這可以讓自動駕駛成真,因為要快速處理在眨眼間會影響生死的決定。醫療保健行業更認為,5G可以幫助推動下一代遠端醫療和機器人手術,因為只有網路和設備之間的通信是無縫的,才有可能實現這些創新。

5G會影響的遠遠不只智慧型手機,各種感應器、恆溫控制器、汽車和其他新技術,未來也將會連接到5G,過去所謂萬物聯網的物聯網終於成真。

為了實現這一切,5G網路將採用超高頻無線電波傳播,這些更高的頻率,將帶來更快的速度和更多的頻寬,但是,不能穿過牆壁、窗戶或屋頂,而且在長距離上,訊號會變得相當弱,這些致命的缺陷也意味著,電信公司必須更密集裝設基地台,將在燈柱頂部、建築物側面和室內,安裝數千甚至數百萬個微型蜂窩信號塔。

這也是為什麼,5G最初會是作輔助4G,而不是徹底取代它,因為在建築物和擁擠的區域,5G可能會提速,但4G仍將用於覆蓋更廣泛的區域。

讓我們來回顧一下從1G到5G的歷史:

1G:行動語音通話
2G:行動語音通話和短信
3G:行動網頁瀏覽
4G:行動影音和更高的數據速度
5G:為消費者和工業數位化服務的行動技術通訊

所以到5G的時代,其實將更著重於商業與工業的產業應用,而非只有消費端。5G的未來應用將不可限量,但是也不會很快普及,大型電信公司在5G網路發展方面,會是很遠的一段路要走,第一批5G網路,已經開始試營運,也因此,投資人想要涉入這藍海,除了直接投資於電信公司股票外,也可以投資ETF,過去我們曾經介紹過5檔5G相關的ETF,可以從電信、智慧型手機等方向接入。

目前美國市場終於發行了第一檔5G概念的ETF,由Defiance ETF所推出的FIVG,追蹤BlueStar 5G通信指數,此ETF包含近60間5G發展相關的公司,包括:核心營運商及網路設備,包括蜂窩天線、路由器、行動動網路運營商、衛星通信、增強型行動寬頻晶片、新無線電技術、無線網路測試和優化設備、雲端運算設備、光纖電纜或數據中心房地產投資信託等。對於成分股,將每半年將審查一次,並根據市值加權,重新設定權重。

Defiance這家ETF公司主要發行科技相關的ETF,成立宗旨是專注於催化變革,希望可以有破壞性的投資,不受傳統投資參數的限制,例如:公司規模、地區或產業,投資者可以準確地接觸到特定的科技變革主題,同時避免過度暴露於單一公司的風險,因此其側重於確定長期的趨勢,但與任何新興產業一樣,可能難以發現贏家和輸家。

FIVG基本資料

基金名稱:Defiance Next Gen Connectivity ETF
追蹤指數:BlueStarGlobal 5G Communications Index
交易所:NYSE
交易代號:FIVG
費用率:0.30%
發行日期:03/04/2019
前十大持股:

想學更多ETF投資?

繼續閱讀學院的ETF文章,更歡迎加入眾多學員五顆星評價的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線上課程!

作者資料

劉 佳穎
劉 佳穎
畢業於倫敦大學院管理研究所,熱愛旅行,喜歡透過生活的細節觀察,了解時事脈動。門外漢誤打誤撞進入金融業,卻也愛上財金相關的一切,希望可以透過數字簡單說出背後動人故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