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聲請重整遭法院駁回的華映(2475),今(8)日因提供給台灣銀行的新台幣10億元本票跳票,遭到主管機關台灣證券交易所進行處置,原本在2018年12月14日就已經併案列為變更交易方法(市場簡稱變更交易)且採分盤集合競價交易方式,現在繼續採取變更交易方式。

什麼是變更交易?上市櫃公司發生什麼事情,會遭到主管機關列為變更交易?

什麼是變更交易?全額交割又是什麼?

投資人買入一般股票時(就是未遭到主管機關處置,屬於「普通交易」方法),成交後採取T+2交割方式,在成交後第二個營業日內,將交割股存入所屬的交割銀行帳戶,即完成交割。

公開資訊觀測站的全體上市公司財務重點

但投資人交易「變更交易」的股票,營業員或股票下單系統會警示,提醒投資人該股票為變更交易股票,買賣前會收足款券,也就是投資人所屬的交割銀行戶頭,要有足夠金額交割或股票存摺中有成交股票,才能進行交易。因此,市場上一般稱為「全額交割」。

而最糟糕的情況,則是停止買賣(如下圖)。

本圖最下方可看到華映被列為變更交易

上市櫃公司怎樣才會遭主管機關列為變更交易?

依據台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營業細則第 49-1條規定,有以下情事者,股票得變更交易方法。

一、最近期合併財報顯示每股淨值低於5元。

二、在會計年度結束逾6個月仍然未召開股東常會完成。

三、公告並申報最近期合併財報,簽證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假設存有重大疑慮之查核或核閱報告。

四、上市普通股未達已發行普通股總數25%,而且未達6千萬股及淨值不到6億元等。

五、依據公司法第282條規定向法院聲請重整者。

六、發生存款不足,遭金融機構退票情事

七、在重大訊息記者說明會未能釐清疑點,基於保證投資人權益認為有必要者

八、無法如期償還到期或債權人要求贖回之普通公司債或可轉換公司債。

上市櫃公司遭主管機關列為變更交易方法,以第一、第三、第四、第五等態樣是最常見的情況。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顯示,台股目前上市櫃公司遭台灣證券交易所及櫃買中心列為變更交易的股票共有56檔,以股號大至小的排序有恩得利、東華、本盟、瑞利、樂士、東訊、倫飛、華映、富驛-KY、科風、力特、泰偉、新零售、華義、及成、精確、耀勝、倚強、點晶、新世紀、長天、益通、祥業、綠能、振維、晶宇、環瑞醫、福大、台原藥、元勝、昇華、中茂、清惠、鼎創達、世紀、合正、昇益、凱鈺、劍湖山、合邦、凌泰、上揚、天瀚、康呈、百徽、元隆、華上、沛亨、奧斯特、英格爾、尚茂、聖馬丁-DR、神州-DR、耀傑-DR、陽光能源-DR、中視等56檔。

上述資料以2019年1月8日為截止日,因經常會有變動,例如財務狀況轉佳等,就會解除變更交易,投資人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上投資專區的財務重點專區查詢。

想學更多台股投資?

歡迎填寫問卷,除了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更可以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不讓你畢業的台股投資基礎班》線上課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