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根據元大投信公告的申購買回清單,目前00672L所持有的期貨為2020年12月的輕原油期貨,而股權重為121%,如下圖:

出處:元大投信

如果我們回顧過去,就以今年第一個交易日來看,可以看到1月2日的申購買回清單中,持有的是當時的下一個月期貨,持股權重也符合基金的槓桿倍數兩倍,也就是接近200%,請見下圖:

出處:元大投信

換句話說,目前所持有的期貨以及持股權重,都已經偏離了過去的情況,但這是否合理?是否符合規定?因為這樣的特殊情況,在台灣ETF投資學院詢問之後,元大投信也發出了公告,如下圖:

出處:元大投信

為什麼目前00672L的曝險只有121%?

根據元大投信的公告:

惟本基金得同時考量市場或法規因素可能使基金無法全數依指數權值比例建置交易部位或預期不同交易所位、不同規格之原油相關之期貨契約可能達到較佳收益等因素或基於基金流動性風險或資產管理之考量,將本基金資產之部分比例交易非標的指數成分期貨契約或投資有價證券,以達成追蹤標的指數績效表現之目標者,其交易部位亦得併入前述基金淨資產價值之200%整體曝險部位計算之。

另依本基金信託契約第16條第1項第4款之規定,原則上應於成立日起60日內完成上市作業,自上市日起,投資於標的指數成分之原油期貨契約價值不得低於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一百。是以,本基金得視市場狀況,彈性於100%~200%間進行曝險調整。

簡單來說,如果可以的話,基金也很希望可以做到200%曝險,但是因為各種情況,做不到的話,其實曝險部位在100%到200%之間調整,基金公司是有依據的,投資人申購前應該詳閱公開說明書。

出處:公開說明書

為什麼目前00672L持有202012的期貨?

根據元大投信的公告:

依照標的指數之指數編製規則,本基金應持倉2020年6月合約,但由於目前交易所保證金水位過高,單口原始保證金高達9350元美金,若以4月22日結算價13.78美元估算,一口西德州輕原油6月份合約之市場契約價值僅為13780美元,就目前之原始保證金計算,其槓桿倍數即僅有1.47倍,已無法達到基金原始設計之2倍曝險;復由於CME交易所於4月20日聲明,原油期貨可以用負值進行交易,近月期貨價格瘋狂崩跌,國際各大原油ETF(如:全球最大的原油ETF:United State Oil Fund(USO))皆將持倉合約移往次近月或遠月合約,以規避異常市況之衝擊。

槓桿型ETF之管理運作,需審慎考量若發生單日行情下挫達50%以上時,因曝險過高恐將發生超額損失(Over Loss)之風險,依4月21日市況,6月合約盤中最大跌幅高達68%,本公司若未進行相關緊急作為,恐已發生超額損失,故本公司基於善良管理人之責任,已確實於管理基金資產恪盡心力。

簡單來說,其他基金(像是USO)也這樣做,而且如果不這樣做,一來也達不到想要的曝險倍數,二來市場的劇烈波動可能會發生「超額損失」。所以目前的確偏離了原本的規劃,但是也還好有緊急作為,不然投資人會有更大的損失。

投資人面臨:指數追蹤失敗、高度溢價

首先,最近00672L的溢價一直維持在300%以上,甚至一度高達400%,投資人已經花了遠遠高於淨值的價格去購買這檔基金,就算油價漲三倍,也未必賺錢。

出處:元大投信

其次,00672L所追蹤的指數已經快要歸零了,也許我們快要看到負數的指數:

出處:元大投信

其實指數歸零或是變成負值也沒關係,問題在於基金的淨值已經無法複製指數,以4月22日的情況來說(如下圖),指數漲了38%,但是淨值只漲了12%,其實就印證了基金持有的期貨並沒有200%曝險的情況。

出處:元大投信

另外,我們也看到基金的淨值已經低到只剩0.55,也快要歸零了,會不會歸零呢?歸零之後會發生什麼事?

簡單整理一下,目前元大S&P原油正2(00672L)的奇怪表現有:

  1. 超過350%的溢價
  2. 原本應該200%的曝險,只剩121%
  3. 原本應該持有近月的期貨,現在持有今年12月的期貨
  4. 指數快要歸零了
  5. 淨值的漲跌幅無法複製指數的漲跌幅
  6. 淨值也快要歸零了

回過頭看原型的原油ETF

看到元大S&P原油正2這檔ETF的奇怪表現,我們再來看看原型的元大S&P石油(00642U)情況如何?首先,淨值的漲跌幅可以正常貼近指數的漲跌幅。

其次,溢價也有40%,其實還是不理想:

最後,持有的期貨同樣是12月的遠期合約,但曝險接近100%,算是合理:

最終建議:不要碰!

目前00672L的投資人數有七萬多人,00642U的投資人數也有六萬多人,我很擔心這裡面有很多投資人其實並不了解這篇文章所說的這些情況,也就是說投資人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持有怎樣的投資工具,如果蒙受了損失也不知道為什麼。

所以我的建議是,這種商品對大多數投資人而言,都太過複雜,實在不建議去使用。我相信越懂這種ETF的投資人,越不會在現在這個時間去使用這種交易工具。

延伸閱讀

【ETF 101】什麼是 ETF 呢?結構像基金,交易像股票!
「負油價」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ETF投資】投資元大S&P原油正2卻受傷慘重,是有人出老千還是交易者不懂商品?

想學更多ETF投資?

繼續閱讀學院的ETF文章,更歡迎加入眾多學員五顆星評價的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線上課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