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美國在川普上任總統之後,實施了一連串的稅改,因此今年(2019年)在五月份開始報稅(2018年度的所得税)的時候,要留意一些稅制的改革。本文將分別整理個人與公司的所得稅新制,方便投資人在報稅的時候可以參考。

個人所得稅新制:取消免稅額

如果你是以台灣居民身份進行美股投資,那麼其實美國的所得稅跟你沒有太大的關係,只要在海外券商或是台灣的複委託券商開戶的時候有填過W-8ben表,讓IRS(美國國稅局)知道你的稅務身份就不會有資本利得稅。

但是如果你在美國有其他收入(例如薪資),或是在美國居住超過183天,那麼就要另當別論了。這裡只處理單純投資所產生的稅務,所以還是以投資報稅需求為主。

最主要的影響是,美國今年把標準扣除額從6350美元大幅調升到12000美元,但是也取消了原本4050美元的免稅額與其他列舉扣除項目。

所以如果你過去報稅與退稅是以免稅額名義進行的,今年起都無法再適用。但是請勿因此就不報稅,因為你過去報稅,今年卻沒有報稅,可能會被視為漏報。

這樣的調整,將大幅降低美國民眾報稅的時候要列舉扣除的項目,預估將從30%的人降到不到10%的人必須要列舉,也可以讓大家報稅更簡單,而大多數的民眾其實是享受到減稅的。

詳情可見IRS官方文件

公司所得稅新制:採用單一稅率

美國的公司營業所得稅率原本相當高且複雜,有四個級距且最高要35%的稅率,但是今年起大幅簡化且降低到只有21%的單一稅率。不過如果公司的會計年度不同於日曆年度,那麼還是要採取混合稅率報稅。

詳情可見IRS官方文件

台灣的營業所得稅則是調漲,從過去的17%分三年調整為20%,分別是2018年18%、2019年19%、2020年及往後年度為20%。

美國已成為投資公司首選登記國

可能很多人覺得,即便調漲之後,台灣的稅率還是比較低,但是其實如果資產規模夠大或是投資績效夠好,想要開設一家投資公司的話,去美國開公司才是首選。其實在CRS上路之後,美國開投資公司在稅務上反而是最省麻煩的一個選項,也因此有人說美國將成為避稅天堂,但這樣說有點誇大了,美國並非免稅而是稅務簡便,這個主題之後會再分享。

此外,原本的屬人兼屬地也改為屬地主義,所以美國公司如果持有外國公司達10%以上,收到股利將免稅。不只如此,美國境外的盈餘如果想匯回美國,也只需要被課徵一次性的所得稅,現金資產的稅率為15.5%,非現金資產為8%。這些稅改,都是在鼓勵美國企業可以將資金匯回美國,用來投資以提升經濟或是創造就業機會。同樣的,這些措施也使得在美國成立投資公司變得更具有吸引力。

延伸閱讀

【海外券商】2019年Firstrade開戶圖解:3分鐘完成!
【理財】報稅停看聽!綜所稅5大變革你都知道了嗎?

想學更多美股投資?

繼續閱讀台灣ETF投資學院美股專欄,更歡迎加入《打造被動收入:建立人生主導權的系統化做法》線上課程。也歡迎填寫問卷,可以許願你想學的內容、優先加入2019年鋒哥精心規劃的《投資美股的第一堂課》線上課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