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主動管理的共同基金經理人存在的價值就是一直尋找市場上沒效率的地方,並且趁機賺取超額報酬。

什麼是效率?

所謂的效率,指的是市場上的價格到底有沒有反應所有的資訊?例如財報一公佈,A公司的每股盈餘(EPS)優於市場上所有分析師的預期,而先前的股價是基於分析師的預期,所以這樣的財報會讓市場認為A公司值得更高的股價,股價因此而上漲,而上漲得越快,就表示這個市場的效率越高。

所以就這個角度來看,台股會比美股更沒效率,因為台股有漲跌幅限制,本該漲30%,卻因為一天最多只能上漲10%,而必須分開好幾天上漲。

上述這是公開資訊,還有一些非公開資訊,或是必須要深入研究才能得知的資訊,也會讓主動投資的人獲得超額報酬。例如A公司有一塊很值錢的土地,但是在財報中的資產價值是被嚴重低估的,而且沒有反應在股價上,這也有賺取超額報酬的機會,只是市場上什麼時候會給予A公司合理估值,就很難判斷了。

新興市場無效率,所以應該投資主動管理的共同基金?

所以就有不少主動投資的專家認為,新興市場充斥著許多無效率,所以讓共同基金的經理人有機會可以獲得超額報酬。在這種情況下,用ETF投資新興市場就顯得不智了,應該讓共同基金的經理人好好表現,也讓自己可以獲得超額報酬,打敗指數。

讓我們好好來檢視這樣的說法吧!下圖是最主要的兩檔新興市場ETF,分別可以看到iShares的EEM和Vanguard的VWO,在2018年的報酬率大概是在-15%左右。

接下來,我在MoneyDJ上的進階搜尋以下列的條件篩選基金:

  • 投資區域:新興市場
  • 幣別:美元(以確保績效計算的幣別基礎一致)
  • 投資標的:股票型

總共篩選出國內外共同基金有102檔,按照過去一年的績效排名截圖如下:

看起來共同基金很厲害,績效都比EEM或VWO還要好啊!可是我剛剛有說過,篩選出來的共同基金一共有102檔,以EEM的績效-14.92%,可以排到第20名!而VWO的績效-16.22%,也可以排到第30名。換句話說:

主動投資的專家主張因為無效率所以可以獲得超額報酬的共同基金,竟然有高達70-80%輸給ETF!

主動管理的共同基金,投資績效慘輸給ETF!

不僅如此,事實上共同基金的表現非常的差。可別忘了,ETF追蹤指數,指數持有什麼,ETF就必須跟著持有什麼,幾乎100%持股,但是共同基金的經理人可以有一定程度的彈性,如果認為市場情況很不好,可以持有現金,所以像是遇到2018年這種下跌的情況,共同基金應該要表現得更抗跌才對,畢竟主動管理不外乎就是要選股和擇時,至少選好一點的股票才不會跌太慘,至少選好一點的時間點進出市場才不會太難看,而且還可以不必100%全部都持股。

結果,你看看這是什麼績效?

直接用ETF投資全球股市最簡單

不可否認,真的有共同基金贏過ETF,畢竟ETF只是追蹤指數,而指數應該就只是全市場的平均表現而已。但是問題是,那些認為應該投資共同基金的人,有誰能現在就挑出明年回頭來看,可以表現得比指數更好的共同基金呢?

其實也不用選什麼基金,甚至也不必刻意只投資新興市場,直接投資全世界就好了。一檔ETF就能投資全球股市的VT,在2018年的績效是-10.29%,看起來不怎麼樣對不對?但是已經贏過「全部」的新興市場共同基金了!而且你會發現,只跌10%的績效,在2018年可能已經是贏過很多投資人的好成績了!

想學更多ETF投資?

歡迎加入眾多學員五顆星評價的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線上課程!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