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過去兩年來,納斯達克指數代表的科技類股表現一直比標普五百指數代表的大型股更好,讓納斯達克指數的點位從原本標普五百指數的兩倍出頭,成長到現在已經接近三倍了。換句話說,過去兩年投資納斯達克指數的投資人,收穫比標普五百指數的投資人更加豐厚!現在的問題是:未來還是如此嗎?

納斯達克指數與標普五百指數的比值

重要的科技大廠

納斯達克指數中,其實真正重要的高權重股也沒有多少,Apple算是最關鍵的,Google、Amazon、Microsoft也不算低,加上Facebook,就能左右納斯達克指數的波動了。只是,今年以來,這些重要的科技股也都各自面臨不少挑戰。

Apple新推出的iPhoneX銷售不如預期,也讓自己的股價維持在160元到180元之間盤整,但現金充足、本益比18倍也算是一個合理的投資,巴菲特也持續在買進。所以就投資價值來看,Apple現在並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就成長預期來看,Apple現在也的確沒什麼利多話題。

相較於沒有話題的Apple,Amazon今年以來已經上漲了兩成多,最高還曾經漲到1600元左右的股價。不過樹大招風,川普數次在推特發文針對Amazon批評,例如許多的州政府並沒有收到Amazon的銷售稅,不但造成了稅收減少,更是不公平競爭,因為郵購或是實體零售業者都要繳銷售稅,但是Amazon的電商卻可以不用。不僅如此,Amazon也衝擊了傳統零售業,造成失業問題,還用低廉的成本把郵局當成自己的貨運服務。況且,Amazon逼近200倍的本益比,在投資價值或是利多話題兩個角度來看,都不怎麼吸引人。然而,Amazon不管在電商、雲端服務與智慧音箱等各項業務都有亮眼的成績,這也是不爭的事實,對投資人來說,Amazon其實是在投資一個期望。

接下來,談談深陷危機的Facebook。年初的時候,Facebook還漲到快要破200元,然而後來的劍橋分析事件,扯出了Facebook對於使用者的個資使用是否不當的爭論,甚至讓祖克柏不得不去美國國會的聽證會接受國會議員的詢問。暫且不論Facebook在個資處理上的對錯,事件發生後,Facebook持續的修改了使用者個資收集與授權的細節,卻是不爭的事實,而過去Facebook之所以能持續有這麼亮眼的股價表現,其實就是使用者個資的大數據帶來了超精準的廣告投放效果。

不僅如此,Facebook也面臨了活躍使用者開始減少的問題,美國有些使用者不再繼續使用臉書,雖然幅度很小但對Facebook來說卻是重大警訊,也讓Facebook不得不調整演算法,企圖呈現更多親朋好友的貼文來留住使用者。但這麼一來,商業的合作夥伴就慘了,像是以Facebook爲內容分發通路的媒體、以Facebook為廣告平台的電商,業績都因此而大幅下滑。更慘的是,經過調整,使用者發現臉書的內容不再有趣,畢竟媒體與電商都會因為業績而生產優質的內容,但親朋好友卻不然,結果就是Facebook的活躍使用者竟然變得更少了。

換句話說,即使Facebook這次能全身而退,但是個資使用程度地降低可能會對廣告的精準度造成影響,而活躍使用者如果持續下降,則電商和媒體將加速離開Facebook,也讓Facebook的內容越來越無趣。使用者更想離開,陷入惡性循環。當然,Facebook還是很賺錢,所以最近一個月Facebook的成交量很高,有不少投資人決定拋售持股,但也有不少投資人危機入市。

新興的科技公司

除了剛剛講的這些相當成熟的大型公司,其實也有不少新興的科技公司,像是Netflix在全球已經累積有一億兩千萬名的付費使用者,也讓今年以來的股價上漲了將近六成,不僅讓自己在納斯達克指數中的權重越來越大,也與Facebook、Apple、Google被媒體合稱為FANG,成為代表性的美國科技類股四大天王。

Netflix到底值不值得投資?就財報來看,每一季的EPS其實都稍微大於零而已,每年砸下近百億美元的高額成本在生產自己的內容,再透過這些獨家的影集、紀錄片吸引更多的觀眾訂閱。就目前來看,這樣的策略相當成功,但Apple、Amazon等大型競爭者也在後面努力追趕,而YouTube也搶奪了大部分「非電視」觀看的影音市場。所以短期內股東要靠實際獲利轉換成報酬,有相當的難度,但是持續表現亮眼的訂閱使用者數量則有可能繼續推升股價。其實這樣的策略,也讓人想起過去的Amazon。

除了訂閱制的雲端影音服務Netflix以外,今年才IPO的另外兩家公司,分別是訂閱制的雲端儲存服務Dropbox以及訂閱制的雲端音樂服務Spotify,甚至連Microsoft的Office 365和Adobe的Photoshop等套裝軟體也一樣採用訂閱制,都顯示了這一波的科技業發展主軸-雲端服務、訂閱收費。

怎麼投資?

今年二月的巨大波動,也讓納斯達克指數的漲幅突然略遜於標普五百指數,然而最新財報季所公布的EPS數據則顯示,科技類股的表現依舊亮眼。換句話說,納斯達克指數現在處於難得比標普五百指數便宜的狀態。本文探究了許多科技類股的美麗與哀愁,一次把重要的利多和利空都攤給讀者去思考,如果對於美國科技類股仍有興趣投資人,可以把握機會。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vanced-floating-content-close-btn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