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106年1月,台積電佔台灣五十這檔ETF的權重已經高達29.75%。沒想到同年的12月,台積電的權重已經又上升到了33.53%。

如果從美國S&P 500這個綜合性指數的類股權重來看,11大類股裡面,最大的資訊科技類股也才佔指數的24%,而台灣五十竟然單一個股就超過整個類股的權重,甚至達到整個指數的三分之一,更別提如果加上鴻海、聯發科這些權重也很高、相關性也不低的股票,台灣五十其實「分散風險」的效果是越來越低了。

如果從報酬來看,過去一年台灣五十指數繳出了24.16%的亮眼成績單來,大概沒有多少投資人會抱怨什麼,相較之下代表整體市場表現的台灣加權指數「只」有19.67%的表現,落後的幅度已經足以讓投資人十分有感了。

然而這樣的報酬差異,也就是來自於台積電上漲超過40%的好表現。在好時光有台積電可以拉抬台灣五十,但是當面臨壞時光的時候,台灣五十是否也會因為台積電而有大幅落後給加權指數的表現呢?

其實前車之鑑就是台灣高股息指數,過去因為成分股裡面有宏達電,結果在宏達電股價由盛轉衰之後,很長的一段時間,高股息ETF的價格表現一直都落後給台灣五十指數和加權指數。

雖然目前台灣五十的確是投資人認知台股市場最有代表性的ETF,但是這個指數的持股多樣性越來越低,風險也就越來越高,如果知道自己透過ETF或基金進行投資就是為了要降低集中持股的風險,那麼就更要意識到台灣五十的持股也相當集中。

那該怎麼辦呢?其實台積電佔台股市場的權重的確很大,就連加權指數,台積電所佔的權重也高達17.34%,但至少已經比台灣五十佔了三分之一要低了不少。如果台積電持續表現很好,投資加權指數的確沒辦法獲得最好的報酬,但是承擔的風險也會低了不少。高報酬來自於承擔高風險,這是千古不變的定理,如果你無法承受太高的風險,那麼就要考慮是不是要繼續投資台灣五十?

轉為投資加權指數的ETF(006204)是其中一個選擇,而另一種選擇則是將台股市場分為兩檔ETF持有,分別是大型股的台灣五十(0050),以及中小型股的中型一百(0051),然後根據個人的風險承受度去調整這兩檔ETF的比重。想要獲得高報酬,願意承擔高一點風險的投資人,可以台灣五十佔80%,中型一百佔20%。

保守一點的投資人則可以降低台灣五十的比重到30%,讓整體資產中台積電的比重也跟著降低到大約10%。透過這樣的調整,就可以讓投資人更自由規劃自己的台股投資中,台積電所佔的權重該佔多少比例了。

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台積電的影響越來越大,代表的是風險越來高。但是這樣過度集中所造成的風險,又僅止於股市嗎?像是台灣整體產業過度集中電子科技產業,難道就沒有風險?像是台灣的城市發展資源過度集中在台北市,難道就沒有風險?像是台灣的高等教育資源過度集中在台政清交,難道就沒有風險?在集中資源的菁英主義,與分散發展的多元主義之間,台灣民眾可以多加思考。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資族保險的第一堂入門課 課程詳情